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新华镇:社火声起 年味浓

23-01-12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锣鼓喧天迎盛世,载歌载舞迎新春。连日来,新华镇各村在锣鼓喧天的氛围中紧张有序地排练社火节目。欢快有力的鼓点、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多彩绚丽的服装,耍狮、舞龙、旱船、秧歌……以及每个人脸上灿烂的笑容,熟悉的年味越来越浓。

  走近排练现场,社火表演队员们身着华丽的服饰,打着欢快的鼓点相继亮相,脸上的喜悦难以掩饰。伴着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声,只见舞龙人手持长龙,似蛟龙出海,一会在人群中穿梭,一会又腾飞云霄;与此同时,两只憨态可掬的狮子踢跳翻蹬,立卧滚抖,令在场的群众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了,过春节少了社火就少了年味,今年通过闹社火提高了大家过年的积极性,村里人都非常高兴,有了过年的气氛。”宣威村社火队员曹吉平笑呵呵地说道。

  春节要热闹,锣鼓加社火。春节期间表演社火是我国古老的民间文化年俗,包含了传统文化中许多的非遗项目,是民俗文化中参与人数最多,也是观众十分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之一,是传统年味里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年味和文化交织在一起,年味更加浓郁香甜,传统文化越发浓厚,广大人民群众在体会浓浓年味的同时,唤起群众对原汁原味传统民俗的记忆,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喜庆欢乐氛围。

  在胜利村文化广场上,村舞蹈队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练扇子舞。队员们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或走或跳,舞动着手中的彩扇,一招一式包含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这次我们选择了2个节目,天气虽然冷,但是大家都乐在其中,每天都能按时按点来参加排练。这几天我们跳的更整齐了,希望能在社火集中展演的时候把更多的欢乐带给群众,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胜利村妇联主席康燕说。

  “社火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表达了农民们对新一年的期盼,目前,我们11个村的社火队都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排练。春节期间,我们会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和集中展演,为群众献上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该镇副镇长郭海蓉说道。

  近年来,新华镇高度重视民间文化艺术挖掘与保护,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落脚点,大力弘扬民间传统文化,努力形成文化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镇域文化建设新突破。

  通讯员 张妤 甄晓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