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灵台:做足“水”文章 兴水惠民生

23-01-12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灵台县坚持以保障民生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强化监管为抓手,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持续促进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奋力谱写了全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农村供水事关人民福祉。位于灵台县什字镇的三村村地处山区,受地理条件所限,该村是灵台县最后一批吃上自来水的村子,现如今,看着自家水龙头上流出来的清甜放心的自来水,该村村民李根善无比感慨。

  “我们之前一直在沟里挑水吃着哩,吃的是泉水,自从县上给我们解决了自来水,现在我们社二十几个户都吃的自来水,24小时都有水哩,特别方便。”

  近年来,灵台县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覆盖全县43处的饮水工程,通过星罗棋布的水厂和密密麻麻的供水管网,正源源不断地向全县群众输送清洁饮用水,持续推动农村饮水实现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

  临近年关,在什字镇郭家老庄村西庄社,什字供水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组织机械、人力抢修管道,及时解决群众冬季用水问题。

  “因为这条管道3处漏水,群众反映上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抢修,把这条110多米管子进行更换,保证下午之前给群众把水供上。”什字供水站站长周新雄介绍。

  进入冬季以来,为切实保障冬季农村供水安全,加强农村供水设施管护,县水务局持续开展冬季农村安全饮水大排查行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和农户院落,对农村供水安全开展常态化巡查、动态监测,并对群众进行供水、用水、节水知识宣传引导,指导他们做好防冻设施保暖,并随时跟进解决群众反映的供水问题,切实筑牢农村安全饮水基础。

  日前,走进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所有建筑物主体工程均已建成,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新建水厂水处理设备,机电自控设备的安装正火热进行,现场一派繁忙。

  总投资7800万元的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工程是灵台县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工程开工建设后,施工方抢抓工期,加紧施工,目前各项工程建设正有序稳步推进,计划明年3月份完成新建水厂的全面投入运营。

  2022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不断夯实完善城乡区域供水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城乡供水保证率,灵台县积极增资列项,全力谋划推动实施坷台水厂改造扩建项目。

  “项目建成竣工后,水厂日处理能力可达到1.8万立方米,可实现年供水量700万立方米,进一步有效解决县城、中台、独店、西屯等乡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灵台县源通水务公司副总经理薛勇勇说。

  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工程只是灵台县加快水利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灵台县年内实施新集水库和邓家川水库2个续建项目,梁原水厂水源工程、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及新集水库至工业园区(电厂)段输水管道工程、邓家川水库至坷台水厂输水管道工程、灵台县百里镇东片区供水管网(一期)改造提升工程、达溪河芦子集至崖湾段河堤治理工程等10个新建项目,12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3.67亿元,进一步配套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补齐薄弱短板,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通讯员 贾芳 王继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