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23-01-13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张广裕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一刻不懈守牢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生态安全根基。近年来,我们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全省生态环境向好基础尚不稳固,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和资源环境的约束依然严峻,制约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设。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一核”绿色城镇化建设与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擎。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陇东南经济带和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建设的全过程。厚植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绿色底蕴,通过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绿色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源和水资源管理。构建有利于甘肃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加快祁连山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污染防治,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碳排放强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周边省(区)协同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产业体系,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加大财政投资,支持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推动十大生态产业提质增效扩能,带动全省绿色产业发展。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和有机农业,促进乡村生态振兴。重视绿色技术创新与开发,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绿色服务业。近年来数字产业发展迅速,同时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通过总结典型的节能经验与案例,设计最佳节能方案与指标,指导数字产业绿色化发展。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个地区的基础产业,也是资源与能源消耗量巨大的行业,要制定绿色建筑标准,推动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化改造。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规模化发展格局。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提升重点行业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支持绿色科技技术研发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引导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消费新能源,降低化石能源消费量,改变能源结构。在新能源、清洁生产领域增加投资,创造新就业岗位,发展绿色经济与新能源产业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培育经济绿色发展新动能。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消费蔚然成风。进一步完善绿色教育体系,在小学阶段注重节约资源能源、垃圾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常识教育。在所有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项目方面都体现节能环保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和教育,引导民众过绿色低碳生活。对各级政府的采购制定绿色标准与绿色采购项目,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绿色采购主体不仅限于各级政府,也包括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增加绿色产品需求引导企业加大绿色产品生产与供给。通过金融产品与服务介入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设计更加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促进消费领域绿色转型。通过奖励政策、法律保障、市场推广和媒体宣传,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