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史小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22-11-04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史小宁

  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取得了“两个确立”这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成果,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科学完整的、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的,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取得了“两个确立”这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确立”的思想更是贯穿始终,这是新时代以来党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和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一方面,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群众、政党、领袖之间辩证关系阐释的理论自觉,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一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集中诠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优势,为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政治和组织基础。

  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实现小康,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恒久期盼,也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既具有深刻的中国意义,又具有深刻的世界意义。从中国意义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在“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全面小康—基本现代化—全面现代化”的逻辑链条中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关键一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从世界意义来看,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极大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第一次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格局,摆脱了西方制度框架、政治模式和文明体系的束缚,第一次超越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依附发展、“路径依赖”和资本主导的宿命陷阱,彻底改变了“把全球化等同于西方化、把西方化等同于现代化”的思维定势。

  作出了科学完整的、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十年,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在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政治建设方面,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在文化建设方面,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在社会建设方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外交布局方面,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等等。这一切都使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具系统性、全面性和整体性。

  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新时代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能不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与坚定,能不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支配,问题又一次尖锐地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十年来,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成功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是确保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