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新区

22-07-1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新区

  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兰州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 杨建忠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新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题中之义,也是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坚持以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法治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短短十年间,实现了城市从拓荒起步到新城崛起、改革从学习跟跑到赶超领跑、发展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到产业兴起带动、生态从黄土荒丘到花海绿洲“四大转变”,地区生产总值从开发之初的不足5亿元倍增至2021年的300亿元,增长近60倍,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列国家级新区首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优质高效安全快进的良好态势。迈上新征程,我们肩负的改革稳定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风险挑战更趋复杂多变,必须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厉行法治、推动发展,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与法治、守正与创新、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妥善解决开发建设中遇到的各类新问题新挑战,用法治理念克服发展中的重大阻力和重点风险,确保兰州新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再创佳绩。

  二、牢牢把握“同步推进”这一实践要求,坚持在厉行法治中不断深化改革。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相伴而生。兰州新区深刻认识到抓改革就是抓法治、抓发展,一方面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组织实施了管理体制、干部人事、行政审批等“九大改革”,“不来即享”“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标准地”改革等多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法治引领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有益于深化改革的法治实践,推动将行之有效的举措和成熟经验上升到法律层面,做到了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深化改革是新区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在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中,兰州新区要强化引擎作用,先发力、带好头,必须更加高效地统筹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以法治促改革,以改革激活力、破藩篱、增动力,不断提升改革的穿透力和实际效果。

  三、牢牢把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兰州新区深刻认识到良法善治是企业投资兴业的主要参考和决策依据,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诚信兑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及时废止或修改有碍公平竞争、有悖经济规律的“过时”文件。与21个省371个市县区实现政务事项“套餐办”,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评估在国家18个试点中位居第三,市场主体年均增长30%以上,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踏上新征程,兰州新区要实现新跨越、新发展,必须加速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障公平竞争,鼓励诚实守信,推动历史遗留问题高效解决,向着营商环境“国评”第一方阵目标阔步迈进,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坚持用法治建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兰州新区深刻认识到法治的根基在群众、群众的权益要靠法律保障,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全面强化执法、司法、监察全过程监督制约,深化“诉前调解+速裁快审+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分调裁审模式,保障企业权益并促其稳定发展;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柔性执法方式,在人口、车流倍增情况下行政诉讼、恶意诉讼倍数下降,连续5年无较大刑事案件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着眼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依法治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在上学、就医、就业、社保等方面的难题,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推动矛盾和问题在引导端和疏导端得以解决,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使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收获更多发展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