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金立民:坚定不移“强工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

22-06-1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坚定不移“强工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

  金立民

  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创新企业协同模式,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增强产业聚集能力,促进产业跨界融合,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做大做强工业是富民兴陇实体经济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是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其中“强工业”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加快实施深度“强工业”行动,能够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增强产业链稳定性、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是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

  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拓宽科技人才发展通道,进一步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把青年技术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培训高水平研发团队,为工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落实产权保护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我省地方金融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提升和拓宽工业企业特别是工业类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渠道,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推动投贷结合,深入开展包括加强投资融资、产权交易、技术支持、法律咨询、创业孵化等服务,鼓励国有资本深度参与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加快落实工业用地保障红线,健全多种供地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引导园区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财政给予优势企业电价补贴。

  创新企业协同模式。依托我省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驻兰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加快科技协同创新,提高链主企业供应链开放度,提高中小企业参与比重,探索形成“国有大型企业为链主,科学研究平台强协同,中小微企业做配套”的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搭建产学研创新和产业孵化平台,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之在附加值较高的价值链环节升级。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扶持石化装备、电工电气装备、新能源装备、有色金属材料等领域基础零部件和工艺技术攻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全面适应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重离子医疗装备、羟基金属材料、矿物功能材料、生物疫苗等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建设集企业孵化、生活服务和社交互动于一体的创新载体。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全面提升“甘肃制造”影响力和话语权。

  推进企业绿色转型。绿色转型是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有序淘汰低端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深挖作为循环经济试点省份的潜力,把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突出绿色转型,大力促进减量化、再利用,提高“三废”综合利用率。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给予多元化的金融支持。谋划整合和建设绿色工业园区,鼓励传统国有企业建设绿色工厂、绿色矿区等。形成我省绿色工业标准体系,增加绿色工业发展的政策供给。全方位贯穿绿色理念,优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之间的协调。通过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强化绿色监管等措施构建现代绿色工业体系,进而带动我省工业体系的可持续性。

  增强产业聚集能力。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为牵引,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动力电池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先进钢铁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煤化工、铝材深加工、中医药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选择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环境承载力较强的酒嘉地区、平庆地区、天水建立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承接适应当地的产业转移,逐步形成新的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加快形成区域产业功能定位清晰、区域特色产业比较优势明显、区域产业发展适应资源环境约束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加快6个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发展较好园区的硬资源和软资源的整合,提高园区承载力,构建园区联动化的机制,提升园区竞争力内涵,增强产业聚集力。

  促进产业跨界融合。一方面要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促进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我省工业领域的多层次渗透和深度化应用,让智能制造成为加快实施深度工业化战略过程中的普遍并且重要的形态,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和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一带一路”工业云平台,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赋能。拓宽钢铁制造、煤炭建材、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和新材料等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推进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导向,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延长服务链、重塑流程,从单纯提供工业产品向提供优质的生产性服务并重转变,加快推动50家重点国企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利用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加快开放步伐,拓展发展空间,构建“开放、引技、引智”的新体制,支持企业“走出去”。对内开放主要是向东部地区加大开放,营造更优质营商环境,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和跨行业的有序和加速流动,着力解决区域间资源配置不协调、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脱贫地区发展短板,推进新西部大开发;对外开放主要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我省主要工业产品和进口需要的工业原材料,深度链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

  (作者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