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领导干部论坛】奋力谱写古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2-06-2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领导干部论坛】

  奋力谱写古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古浪县委书记 苏国波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壮大产业体系,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筑牢生态屏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古浪力量。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可行的新思路新举措,绘就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古浪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全省生态治理示范县、绿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河西走廊乡村振兴样板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古浪力量。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抢抓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开展动态监测帮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推进移民区耕地地力提升改造,用足用好景电二期工程新增调水指标,保障移民区产业和生态用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在特色产业扩规增效、延链补链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推进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农民职业化,夯实群众增收基础。新建移民区返乡农民工就业技能实训基地,不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和创业水平。按照“整治环境、完善设施、提升品质、打造精品”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梯次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培育壮大产业体系,切实增强发展动能。我们将全力实施强县域行动,紧扣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壮大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全力打造羊、奶牛50亿级和蔬菜10亿级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牛羊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发挥光热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加快75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推动总投资54亿元的6个配套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光互补等项目落地。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古浪战役纪念馆、大漠绿洲生态旅游文化影视基地、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景点景区周边游客服务、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拓展景区功能,打响“丝路要塞·红色古浪”旅游品牌。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筑牢生态屏障。古浪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两屏三带”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位置特殊重要。我们将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力争“十四五”末全面完成北部沙区剩余沙化面积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实施古浪河灌区、景电二期古浪灌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推进县域水系连通及雨洪资源综合利用,保障黄灌区、河灌区和移民区产业发展用水。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建设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健康养老等省市县列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登记难”问题化解、“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农村自建房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和处置工作,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创建工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履行好保一方稳定、守一方平安的责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筑牢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实施“一把手”素质提升工程,增强抓班子、带队伍、驾驭复杂局面、推动干事创业的能力。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最鲜明的工作底色,促进各级干部知责担责尽责,激发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