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筑牢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22-08-1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筑牢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王军锋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甘肃经济“五量”齐升,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未来五年,全省要努力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既定目标,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筑牢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引领甘肃经济“五量”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只有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努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经济活跃度才能不断上升。2021年,我省在“做大总量”上实现“双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盘活存量”稳中有升,投资增长率较高,民间投资增长达16.2%;“引入增量”方面,全年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3510亿元,增幅为17%;“增强能量”方面,新设市场主体30.9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3.27万户,在稳增长、稳就业、促创新、保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质量”方面,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27%,新兴动能稳步增强。站在新起点,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整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要从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上出发,既要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要注重发挥政府对市场的调节作用;既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又要大力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既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又要包容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促进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具有显著优势。2021年,甘肃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户数占比达到45%,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7.5%,股份制企业增长9.0%,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1.0%,私营企业增长16.2%。未来五年,甘肃将不断激发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支持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生活注入强大活力,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迈出扎实步伐,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新甘肃,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这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一是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完善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只有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市场主体才能放心投资,市场交易才有前提条件。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产权制度,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要围绕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要求,不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在土地、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健全制度规则,深化市场化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三是要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根本出发点,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要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更富裕,着力提高各类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推进健康甘肃建设,让群众更安康,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更放心。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研究所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