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感悟伟大思想 勇担职责使命 不断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公安建设

22-07-2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感悟伟大思想 勇担职责使命 不断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公安建设

  甘肃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黄瑞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公安工作中,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刻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着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敏锐战略眼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具体到公安机关,就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自觉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科学认识论、方法论,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特别是“十一个坚持”,既是重要战略思想,又是重大工作部署,必将引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公安机关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重职能,必须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公安机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度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公安实践的精神内涵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深化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维护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到法治公安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会前学法”等制度,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安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本质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加大对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刑事发案降至近12年最低,命案侦破连续三年实现“双百”目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跃居全国第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行便民利企措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直接更实在。

  始终把法治公安建设作为实践引领。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五级审核把关”“两统一”和“三个当场”“四个一律”等制度,全面推行案件信息网上全要素录入和网上执法质量考评,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执法质效不断提升。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构建“1+7+N”大监督格局,推行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建成网上巡查和服务评价系统,实现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督管理。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忠实履职、奋勇担当,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贡献公安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等目标任务,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做好高风险金融机构化险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市场秩序。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已出台便民利企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公安服务质效。

  聚焦法治公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对经济金融、社会民生等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聚焦法治能力建设,全力提升执法水平。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突出问题防范整治常态机制,完善个案监督和执法巡查制度,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注重理性执法、柔性执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等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