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钉在战“疫”一线的“急先锋”——记兰州市皋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魏廷

22-12-02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队长,疫情防控点执勤我有经验,这回还是让我去吧。”皋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魏廷说。今年11月15日下午,需要抽调警力前往兰州新区方舱医院执行勤务,这对于已经多次奔赴抗疫最前沿工作过的魏廷来说,刚好“专业对口”,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

  2022年,对魏廷来说,是极其特别的一年。这一年,他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个疫情防控执勤点。3月初,兰州疫情反弹,时任忠和派出所副所长的魏廷第一时间赶赴辖区人口最多、社会治安最复杂的盐池社区卡口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出入人员车辆信息登记、对重点疫区人员进行劝返、对焦虑的群众进行情绪安抚……以往办案时雷厉风行的他,此时化身暖心“大白”,耐心地向外来群众解释防疫政策,一遍一遍地叮嘱群众做好防护。

  7月下旬,疫情再次袭来,魏廷又一次主动请战。因能吃苦、爱操心,魏廷作为带队点位长带领从县属各单位抽调的11名队员前往榆中县和平镇执行隔离工作援助任务。为了保证隔离点尽快运行,魏廷带领队员抓紧时间消杀房间、搬运防疫物资,在没有电梯的隔离楼上几趟搬运下来,大家都累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魏廷顾不上休息,忍着腰椎疼痛的老毛病,扛起物资咬牙坚持。

  7月26日晚,魏廷值守的隔离点迎来第一批隔离人员,因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所有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房间分配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隔离期间,了解到隔离人员李女士刚做过手术,存在如厕难问题,魏廷多方协商沟通,帮李女士争取到一把坐便椅,解决了李女士的大难题。

  为了掌握隔离人员的饮食情况,魏廷每天晚上都会对回收的餐盒消毒后再次检查,在一次检查中发现隔离人员刘先生的当日三餐均未食用,魏廷立即跑去调取监控查看,发现刘先生前一晚取完餐后再没出来取过餐。因工作区工作人员不能随意进入隔离区,魏廷先通过打电话、发微信试图联系,均未得到回应。眼看情况紧急,魏廷向负责领导报备后,连夜协同医护人员做好防护进房查看,发现刘先生只是通宵游戏后一直在补觉,魏廷悬着的心才落地了。

  由于时间紧急,隔离人员赵女士将自己治疗头疼的常用药落在了家中,入住当晚的她因头疼向魏廷寻求帮助,防疫物资无此药,又得知该药市面上不常见,魏廷立即联系城关区医药协调小组为赵女士送来了药。

  ……

  本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原则,魏廷将每一批情况特殊隔离人员的信息全都详细备注,逐一跟进落实,隔离人员离开隔离点时,都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支援城关任务结束后,魏廷又脚不沾地前往皋兰县医学隔离留观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时的他对隔离人员不论从物资保供还是心理疏导方面经验更加丰富,除了做好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健康监测、食物配送、防疫物资发放外,他还通过微信对隔离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谈到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时,魏廷说:“对父母,感觉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疫情期间,年过七旬的父亲在兰州住院,我都没顾上去看一眼,孩子和妻子虽然在身边,但陪伴的时间依然不多,有时候感觉家里有我没我都一个样……”

  对于家人,魏廷始终心存遗憾和愧疚,但身为警察,他时刻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想起入警时的誓言,面对任何困难都不会退缩,一声人民警察,一生忠诚守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