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张掖市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建设工作显成效

22-12-02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兰琴)去年12月,张掖市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成为甘肃省唯一的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试点城市。自此以来,张掖市不断探索运用信用手段创新监管模式,以“建设信用管理平台,促进信用信息共享”为目标,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并运行张掖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

  明确建设目标,强力推进试点建设

  张掖市以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城市建设为发展契机,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成立试点建设领导机构,印发《张掖市建设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全面启动实施全国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建设工作。县区也同步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步调统一、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社会关注、企业参与的良性工作格局。

  开展数据归集,全面构建体系平台

  围绕试点目标任务,张掖市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借助技术优势,搭建信用平台,全面完成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和实现监管系统与执法数据互联互通为核心的张掖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建设。

  平台对文旅市场主体实施正向指标、负项指标、一票否决指标等三类评价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目前已基完成全市近600家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近20000条信息的归集录入工作。通过文旅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提高诚信经营意识,提升信用约束水平,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发展基石。

  突出建设实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同时,张掖市印发实行了《张掖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制度性文件,全面建立全市文旅行业信用监管和评价体系机制,为全行业信用监管提出指导意见和评价依据。通过规范文旅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基本流程、等级划分、评价管理要求等,不断建立和完善与张掖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信用激励机制、长效互动机制和发展应用体系,带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经济持续纵深发展。

  强化宣传推广,积极营造试点氛围

  同步启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试点宣传工作,借力张掖融媒体中心、张掖日报社等新闻媒体,采取新闻报道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和试点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增加群众的知晓度。同时,各级文旅部门定期下沉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和宣讲培训,全面评估掌握文旅市场现状,引导文旅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签署了《张掖市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行业自律,推动文旅市场经营主体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张掖市将进一步完善文旅行业信用监管信息平台功能,全面激活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以信用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引导文旅企业树立“信用有价”经营理念,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诚信友善、安全放心”的文旅消费环境,探索出一条“以信用促服务、以信用提效能、以信用惠民生”的新路径,助推全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