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小辣椒铺就致富路

22-11-23 16:46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灵台上良镇立足镇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把发展露地蔬菜作为全镇蔬菜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全镇采取“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机制,突出粮菜循环模式,与山东众农农业公司签订朝天椒销售订单,集中连片打造500亩朝天椒示范基地1处。通过种苗扶持方式,吸引部分农户分散种植,在种植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高产示范户,丁伍仁就是其中之一。

  丁伍仁,现年53岁,家中5口人,是上良镇合集村丁家坪社的村民。今年他首次尝试朝天椒种植,担心产量不高,卖不出去,仅到镇上领了600多株苗子,在自家屋后空闲地里种了2分地,没想到的是,2分朝天椒卖了1300多元,感觉很挣钱。

  在谈到他的种植经验时,他话顿时多了起来,“庄家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辣椒比较喜钾肥,施鸡粪最好,虽然我家没有养鸡,但是庄家邻舍的鸡粪我要过来施在了我家2分地里,闲了没事就在这个地里经管,辣椒长的确实很好,产量也很高。其次,辣椒不浇水,功夫全白费。今年伏天比较干旱,恰逢辣椒生长坐果的关键时期,我利用家里水窖里储存的水,隔几天就浇一次,没有让辣椒生长受到缺水的影响。最后,要想高产,防病除草很关键,今年虽然种的少,但也付出了很大的精力,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庄居邻舍经常能看到我在这2分地里忙活,打药、除草这些活都必须得干,一放松就会影响产量,辣椒结的就少了,也长不大,更容易生病,病一起来,就不好防了。总的来说,只要做好我上面说几点,保证稳赚不赔。明年如果还有机会,我肯定会扩大面积,种的更好。”丁伍仁说,从8月中旬开始,辣椒陆续成熟,县上引进客商在朝那街道建了泡椒加工厂,种的珠子椒全卖了,一点不用愁销路。

  上良镇规模化种植朝天椒以来,得到了很多农户的支持,类似丁伍仁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作为散户虽然种植规模不大,但贵在精益求精,在朝天椒地里能俯下身子,管出水平、管出产量、管出效益,反而为很多大户、合作社、村集体树立了样板。看的见的收益,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群众对朝天椒种植的认识,坚定了种植大户及合作组织的信心。

  通讯员 朱 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