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苹果产业映红致富路

22-11-21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灵台苹果

  时令已到初冬,灵台县的苹果采摘接近尾声,喧嚣的苹果园逐渐恢复了宁静,果农们正忙着准备清园,为来年丰收打好基础。

  “今年苹果产量高,价格也好,来的客商很多,12万斤果子卖了将近50万元。”在灵台县独店镇冯家堡村红丰源家庭农场矮化密植园内,负责人章宏岐正忙着组织人员开展秋施基肥等冬季果园管理工作,说起今年苹果收入,章宏岐言语间满是喜悦。

  章宏岐种植矮化密植果园已有6个年头,他深知要种出好苹果,技术、管理、观念、资金等缺一不可。“过去种苹果,管理粗放、技术含量低,效益并不明显。”章宏岐说,2015年,他了解到矮砧园比传统乔化苹果园省水、省肥、省土地,机械作业更省人工,还能早挂果、早见效,就在多方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流转土地35亩,一次性栽植优质无毒矮化苗木,同时邀请技术人员对农场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全面落实病虫害防治、冬剪拉枝等标准化管理措施。“技术到位,水肥跟得上,苹果自然长得好。”  

  苹果在喜获丰收的同时,还解决了大量用工问题,高峰期时,章宏岐的果园每天可吸纳当地50多名劳动力。李福灵是独店镇龙翻头村村民,每年果园剪枝、套袋、压枝、采摘时,他都会来务工,工资日结,令他非常满意。“每年我都会来摘果子,一天能挣120块钱,离家近工钱也高,活干完回家还能照顾上娃娃和老人。”李福灵告诉记者。

  产业兴,则百姓富。如今,在灵台县,像章宏岐一样通过种植苹果致富的农户不在少数。依托当地土层深厚、海拔适中、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自然资源优势,小苹果已成为灵台老百姓的致富果。

  作为甘肃省18个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以建设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为目标,提出了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推广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果产业发展新思路,全面推行矮砧苹果栽植,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22.67万亩果园中,矮化密植类果园达9.2万亩。

  同时,灵台县持续以新品种促进产业合理布局,按照“早、中、晚熟合理搭配”原则,积极引进品质优良、市场热度高、经济效益好的瑞阳、瑞雪、蜜脆等新优品种,在全县形成了一批优良苹果品种群,使果品逐步满足各个阶段市场需求,实现苹果布局合理化、品种多样化、供应均衡化。图片

  “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以果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工作为抓手,以提升苹果品质和亩产效益为核心,全面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切实推动全县果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就目前来看,瑞阳、瑞雪、维纳斯黄金这些品种在高端市场走势比较好,去年到今年,卖价公斤价在20元以上,预计市场前景会更广阔。”灵台县果业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姜志华说。

  截至目前,灵台县已完成果实采收21万吨,入库贮藏2.48万吨,完成果品销售17.28万吨,实现销售额11.18亿元。

  通讯员 景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