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蔬菜产业托起百姓致富梦

22-11-22 16:3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王小艳正在为温棚里的芹菜浇水

  初冬时节,崇信县锦屏镇于家湾村王小艳家的日光温室内,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鼻而来,绿油油的芹菜映入眼帘,远看,像铺了一条绿色的地毯,近看,绿叶翠枝,长势喜人。

  王小艳,于家湾村响当当的“种菜能人”。她夏季种植甜瓜、西瓜、辣椒、西红柿等果蔬,冬季则变农闲为农忙,种上了反季节蔬菜“崇信芹菜”。“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自己务菜也有了心得,加之肥水管理也很到位,这一茬芹菜能收割八千来斤。”她拾掇着棚里的杂草,顾不上擦拭额头的汗珠说道,“这几年蔬菜价格好了,芹菜卖的最好的时候一斤能卖到三块钱左右,像这一茬子能卖个一万多元。”

  于家湾村位于汭河北岸,地势平坦、光照充足、灌溉便利,有着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是崇信县汭河川区蔬菜种植基地的一颗耀眼“明珠”。

  村党支部书记于德军介绍:“我们村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目前全村有日光温室145座,钢架大棚近千座,还有300多亩露地蔬菜,村里一半以上的土地都用来蔬菜瓜果种植,这也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致富的主要来源。”

  于家湾村只是崇信县大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几年,崇信县坚持把蔬菜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抢抓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产业链建设重大政策机遇,在蔬菜产业特色化、品牌化、链条化上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链式发展之路。  

  今年,崇信县探索设立了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委,突出强链补链延链,扶持壮大崇信县蔬菜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平凉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4家,大力推广“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保底收购+错季贮藏+统一包装”蔬菜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探索预制菜试制,有效推动了蔬菜产业全链式发展。

  据了解,今年,崇信县累计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683万株,新建维修日光温室98座、钢架大棚和拱棚2375座,建办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11个,种植蔬菜6.92万亩,产量11.52万吨,产值达5.31亿元。

  崇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示范引领,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着力让蔬菜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强村富农的‘倍增器’。”

  通讯员 王红刚 张文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