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62期】泾河石窟带:国内罕见的百里石窟长廊

2022-11-22 14: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甘肃泾川文汇足球队“踢”上热搜,也带火了泾川这座低调厚重的陇上小城。

  泾川县历史文化悠久,早在4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境内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建郡置县历时2100多年。此地因泾水穿境而过,得名泾川。

  古丝绸之路,分为南北两路,泾川就位于古丝绸之路东段、北路之上,它是往来商旅、僧人西出长安、东入中原的重要驿站。

  泾川县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世界佛舍利供养中心”,这里的大云寺规模宏大、布局严整、光华四射、气势恢宏。尤其是舍利塔,高耸入云、金顶飞檐,端庄大气。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先后三次出土佛骨舍利。大云寺地宫出土的14枚佛祖骨舍利及石函、铜匣、银椁、金棺、琉璃瓶五重套函,被评定为国宝级文物。构成了“西有敦煌莫高窟,东有泾川大云寺”的佛教文化格局。

  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的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

  高耸的王母宫被泾河、汭河拥抱,回山上回屋里的磨崖浮雕,传说是《山海经》里西王母的最原始的形象。始凿于北魏太和二年的王母宫石窟现存大小佛像200多尊,雕像、壁画精美绝伦。

  西王母所代表的美丽、善良、和平、长寿、幸福与美好,至今仍有着极其鲜活的意义。2015年,泾川王母宫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甘肃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除了大云寺,始凿于北魏永平三年的南石窟寺与庆阳北石窟寺并称“陇上石窟双明珠”。南石窟寺仅仅是泾川石窟群中的一处,泾川境内有大小石窟六百余个,这些石窟依山脉走势自然分布,形成了国内罕见的百里石窟长廊。

  沉睡千万年,一醒惊天下。泾川有1500多件(套)文物,透过这些精致的器物,我们仿佛身在商周,梦回汉唐,看见浩瀚的历史长河里,充满智慧的祖先在这里孕育辉煌和繁盛……

  进入泾川,映入你眼帘的还有黄土高原上满眼的绿色和美丽乡村,林木覆盖从不足1%到43.8%,34万泾川人用持之以恒抒写了山川秀美的新篇章。

  泾川温泉,传说是西王母和七仙女洗浴的地方,稀有的泉水与现代开发技术的结合,使这点泉水享有东有华清池,西有王母泉的美誉。

  除了美景名俗文化,泾川美食也独具风格,罐罐蒸馍、火烧子、擀面皮、王母酥、炒节节、细长面、羊肉泡馍……看似朴实无华,其实很是美味。

  如今,泾川县大力发展苹果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泾川苹果也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远销英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最美诗画田园,人类文明遗迹,古老部落文化,淳朴厚实的民风民情,令人垂涎的风味美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泾川人民的辛勤耕耘,泾川这座陇上古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城乡到处一片勃勃生机的美丽景象!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 刘勇 徐振华 文字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