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60期】金塔:极目金黄千里秀 自成一景阅沧桑

2022-11-14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酒泉北端的大漠深处,有一处连绵几百公里的绿洲盆地,古老而文明的“丝绸之路”重镇金塔,就镶嵌在这片绿洲上。

  它与祁连山支脉南夹山有15公里之遥,闻名甘肃河西走廊的鸳鸯池水库就座落在南夹山之间。它依山傍水,可谓窗含祁连雪,门对鸳鸯池,南望山重水复,北看柳暗花明,似大自然神工鬼斧造化之妙。

  金塔历史源远流长,4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定居。经历了西汉、东汉、三国(魏)、西晋、东晋等12个朝代3000多年的历史沿革和变迁。

  4000多年的历史,金塔历尽沧桑,曾有过政治、经济、文化的鼎盛和衰落时期,先后有汉、蒙、回、藏、维吾尔、裕固等7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

  这里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相融汇,向人们展示着雄伟壮观的现代风姿,风格迥异的古典建筑,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风景如面的自然风光。

  以规模宏大、水天一色著称的胡杨林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2%,是县城周边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西北最大的人工胡杨林。

  胡杨又称灰杨,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大多是野生,被誉为“活着的化石树”“沙漠勇士”“沙漠英雄树”。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戈壁与大漠的风霜,成就了胡杨苍劲如铁的风姿。生的胡杨壮丽无比,令人赞叹;死的胡杨以它杰出的品质,傲立在大漠。

  胡杨之奇在于她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繁衍生长,不怕热与冷、耐盐碱、抗旱涝,用不屈不挠的身躯阻挡了沙暴对绿洲的侵袭,组成一条不灭的绿色长廊。

  秋风起时,一树金黄在湛蓝的天空下连绵不绝,映着湖面,和流云飘逸的蓝天一起,绽放成一幅壮丽的图景。

  漫步林中,就仿佛进入神话中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干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沧桑的胡杨几个人难以合抱,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每一棵高大的树冠枝头,间或又有浅绿、淡黄的叶片在闪现,错落有致,色彩缤纷,满眼的赤橙黄绿与盈盈秋水互相映衬,令人叹为观止。 

  从空中俯瞰绿洲,一半是深邃天空下的苍茫大漠,一半是植被洛肆纵横的绿意绵延,大漠与绿洲之间,湖水淡雅宁静,万物怡然自得。

  万亩胡杨林,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展现出壮美的景致,金塔人民在这里厚植着他们的希望,一步一步迈向富裕,一步一步在文明的路途中走向辉煌。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 金塔县委宣传部、王将  文字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