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56期】庆城: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22-10-10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千年,久远悠长。古城,历史沧桑,一草一物当有厚重的过去。

  黄土深厚的西部高原,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在大街小巷、田街古道、民风日情里蕴藏着历史。

  这里,是庆阳庆城。

  古城历史悠久,据最早的文字记载为周先祖不窋所筑,如今已有4000多年。

  庆城的南门外,赫然入眼的文笔峰,更加确切地肯定了千年古城的名头。

  庆城四面环山,两水绕城,呈现出凤凰的形状。

  这里是华夏九州之一雍州的所属地,是周先祖“教民稼穑”之地,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职守地,这里还流传着中医始祖岐伯与黄帝讨论内经的故事。

  环江、柔远河环绕着黄土高台上的庆城,两河一城相依了千年,两河相汇形成的马莲河在黄土高地上流淌不断。

  千年来,这块高地上从来都是子嗣绵延,不管风雨变、山河改,庆城人从来没有离开古地,血脉千百年相续。

  黄土塬深处,被誉为华夏周祖第一陵的周祖陵深藏庆城,周祖陵与庆城相互依伴,经千年风霜,依然巍峨。

  一路踩着脚下刻有庆州通宝的磨盘,听着小桥流水的声音,沿阶而上,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都有着人文的传承。

  古城内,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记录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光辉,见证了世代庆城人的人间烟火。

  建于清乾隆七年的老宅子庆泽园最为代表,这座老宅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刻记了这里的岁月。

  今日的庆城,还可在药王洞养生小镇深度了解这座千年古城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背后的故事。

  古色古香的街道、悠闲恬静的农家小院以及点缀其间的亭台楼阁独具特色,繁华中透着恬淡悠然。

  活着的庆州古城,不但没有老去,随着旅游开发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日观古城风貌,踏寻历史遗迹,游周祖陵公园,寻找马莲河的源头。山色水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如江南一般梦幻。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文字 沈文刚 图片综合陇东报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