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53期】文县玉垒巴巴沟:百年古村留乡愁

22-08-24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在陇南文县玉垒乡巴巴沟,一个以石头为城的古村落在青山绿水间、峭壁深山中震撼着人们的视角。

  这里有被时光拉长的旧影,也有清淡如水般的生活,石屋久远的故事令人神往。

 

  沉睡在大山深处的石屋,距今至少有400多年历史。

  这里山大林密、峡谷幽深、古树参天,生活在村落的先民取石为材、以石当瓦,以“人”字形木架和石头垒墙的方式建造出跟石山融为一体的石屋。

  在有限的空间,墙体内外规整,石块受力均衡,不怕风吹日晒雨淋。

  木石结构的建筑艺术,古朴神秘,令人叹为观止。

  石板、石墙、石阶、石磨、石槽、石路、石崖,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的大岷山下彰显着古人的智慧。

  在这里,每一样石器,都是一种创造;每一块石板,都是一页历史。

  几百年留存下来的一砖一木,是子孙儿女追寻的根,是熠熠生辉不灭的传承。

  

  这里的石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别具特色,富有建筑美感和历史人文价值,是“川之北、陇之南”民居的典型代表。

  百年来,巴巴沟村民用勤劳和智慧、心血与汗水构筑着自己的家园。

  据当地老人讲述,他们的祖先来自四川苍溪,明末清初,发达的水运曾让这里餐馆、住宿、茶馆林立,充满商业气息。

  无数的四川人逆水而上散落到周围的山山岭岭,娶妻生子、繁衍生息。

  

  在历经多次灾难摧残后,这里已追寻不到拉纤小伙儿的踪影,石板房却留下了永久的记忆,巴巴沟依旧保留着鲜明的农耕文明和甘川文化。

  故土难离的情节,念旧守宗的不舍,还有不少人依然守护着古村印记。

  如今,通过“修旧如旧”,既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又让古村落、旧民居焕发生机,呈现新魅力。

  

  历史的风,拂过巴巴沟成就了它今日的模样,穿过浩荡时间长廊,看过了古今沧桑,石板房依然讲述着故事,古村落仍在倾诉着乡愁。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沈文刚 冉创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