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51期】马牙雪山:山瀑分云影 造化秘孤秀

2022-08-12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马牙雪山,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

  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因形似马牙而得名。这里冬季严寒,夏天气候多变,顷刻间就有鹅毛般的大雪倾泻而下。

  严格意义上讲,它不能算一座真正的雪山,在武威天祝所处的纬度,海拔不到4500米的高山很难做到常年积雪不化。说它是雪山,因为它的岩石表面颜色多呈白色,远看像雪,故此称为雪山。

  马牙雪山是华锐部落崇拜的神山,自古以来就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因其风光秀美,地貌奇特,近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遥望马牙雪山,犹如一匹驰骋的骏马,仰天长啸,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

  夏末秋初,连日细雨后,只见马牙雪山云雾缭绕,峻奇神秘,直插云天。

  云海时而波起峰涌,时而丝滑流淌,流云与峰峦交相辉映,宛若人间仙境。

  若要近看,进入林区检查站后,沿着阿沿沟向山里深处,沿途蜿蜒的草场,山清水秀的优美景色一揽无余。

  海拔3300米的地方,站在山脚下,雪山的壮观尽收眼底。

  山顶被誉为草原白珍珠的天祝白牦牛和羊群云中漫步,云下葱茏牧场若隐若现,一幅水墨山水画卷徐徐呈现在眼前。

  近处茵茵草场,满是嫩盈盈的绿;远处祁连山山脊起伏,黛绿色的基底上长满山花。

  马牙雪山灰黑的山峰上积雪皑皑,溪流、羊群、白牦牛、偶见牧民。

  雪山的尽头还有一个水库,消融的雪水汇聚在此,清澈透底,登高俯瞰犹如镶嵌在其中的一块宝石,璀璨夺目。

  雪山千姿百态,气象各异。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像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与阳光争辉。

  行至深处,举目四面皆美景。可谓:山瀑分云影,造化秘孤秀。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本网记者 沈文刚 张振国 通讯员 王守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