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55期】陇南张坝古村:黄墙黛瓦氤氲千年 入眼皆是青山绿水

22-09-15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久居高楼里,复得返自然。

  陇南这片土地上散布着众多古老村落。这些被大自然环抱的村落,至今仍然保留着昔日的淳朴和静谧,亦是千百年来人与自然融洽相处的遥远记忆。

  张坝古村亦是其一。

 

  背靠秦岭,张坝境内沟壑纵横,河谷通达,气候温润,林密草盛。独特的村落空间形态里,既有离散山地村落,也有集聚平原村落。

  古村周围山形起伏背山面水,坐西朝东于山腰处沿等高线纵向布置,整体布局由沟谷分为南北两段。

  穿斗式建筑风格的青瓦房依山傍水,负阴抱阳,这种结构的最大优点就是“墙倒屋不塌”。

  张坝古村是甘肃省保留最具有完整形态的古村落之一。

  悠远历史可追溯至三国时期姜维北伐观岷山定琵琶,古村后有一石头寨,羌族人遗留的石刻静静诉说着千百年来的故事。

  黄墙黛瓦氤氲千年,这里保留了传统的农耕生活,充满着浓郁的田园气息,犹如世外桃源。

  古老的观音庙、古廊桥、铁匠铺、民俗馆……依旧生活在这里的28户居民持续守望着乡愁。

  古村深巷中,潺潺溪流延伸向无尽的远方,置身其中入眼皆是青山绿水。

  张坝村民居是典型的陇南木架子房原型,四合院建筑结构多依山而建,既拥有北方建筑的恢宏高大又融合了江南民宅的精雕细琢。

  房屋为上下两层,正房三到五间,厢房、厨房、杂物房各具功用。

  中间院子的两边是台阶,房基就地取材,房上一色的青瓦也是当地的小砖窑烧制,让整个村落散发着素朴之美。

  张坝古村如今已被打造成传统民居的“泛博物馆”概念保护传统村落,复原整体风貌激活了古村落经济活力。

  现存的古民居中融入了丰富多元的陇南乡土建筑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方寸之间尽显传统文化之厚重。

  得益于完整活态地保护、开发和利用,如今的张坝古村成为一个望得见乡愁、留得住故事、承载着文化的地方。

  乡村振兴中,古村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新韵。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沈文刚 陇南市宣传部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