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小陇画报·157期】秀美天祝,富在绿水青山间

22-10-28 12: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是中华华锐藏文化重要的传承发祥之地。

  这里雪山巍峨、林海苍茫、草原广袤。

  这里气候宜人、资源富集、人文荟萃。

  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在这里携手相拥,使这里成为力量凝聚之点、自然生态之园。  

  青藏之眼,绿色天祝。

  大自然的奇幻勾勒出天祝无比纯净的生态原色,那是独一无二的天地之色、河流之色、万物生灵之色。  

  瑰丽绚烂的天祝三峡、雄奇险峻的马牙雪山、鬼斧神工的本康丹霞、静谧秀美的冰沟山水、绿草如茵的抓喜秀龙草原、唯独天祝有的白牦牛、健康美丽的粮食之母藜麦,完美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

  千百年来,天祝的高山净土,孕育了无以计数的珍稀生灵,每一束扎染的藜麦,每一株虬曲的药材,每一朵饱满的菌子,每一颗清新的蔬菜,还有象征圣洁的白牦牛与高原羊,它们浑然天成,卓尔不凡,专属天祝又分享世界。 

  它们高贵,仿佛一粒粒纯净的种子,洒落在世间最神圣的茫茫白皑之中,群山环抱,净土润养,不惹尘世;它们可敬,宛若一幕幕自然的献礼,饱含着无比虔诚的信仰和深沉眷恋,散发真实内敛质朴。

  刺绣、唐卡,独具特色的华锐藏服,婚俗和土族礼仪,还有那传唱已久的民歌老调……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民俗风情浓郁,是古丝绸之路上西域文化东进、中原文化西出的重要交汇地。境内有乌鞘岭汉明长城、天堂古刹、松山古城、祁连岔山唐代吐谷浑王族成员墓群等历史遗迹,华锐藏族民歌土族格萨尔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

  在漫长的岁月里,这里连接着众多古老文化的交融和合,连接着无数民族和部落的迁徙与安居,无论是庄严肃穆的诵经佛礼,还是五彩斑斓的民俗民艺,都深藏在天祝华锐的血脉烙印之中。

  它们是雪域所生的精灵,是藏乡所育的瑰宝。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 王守辉  文字  本网记者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