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59期】瓜州:“世界风库”变身“风电之都

2022-11-07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驼铃悠悠,穿越丝路繁华;锁阳古城,梦萦盛世华章;榆林石窟,凿空惊世壁画;草圣张芝,翰墨万古流芳。

  巍巍祁连山下,滔滔疏勒河蜿蜒流向河西走廊尽头,在茫茫戈壁深处孕育出一片生命的绿洲——瓜州。

  瓜州,因瓜得名,因风扬名。

  南望祁连,北枕大漠,东倚雄关,西邻敦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丝路绿洲镶嵌的一颗璀璨明珠。

  瓜州文物古迹众多。榆林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为中国六大著名石窟之一;东千佛洞与莫高窟交相辉映,共同闪烁着丝路艺术灿烂的光芒。

  闻名遐迩的锁阳城、水天一色的双塔湖、古木森森的桥子东坝、奇妙无穷的雅丹地貌等连成了一条迷人的“绿色生态”风景线;大漠驼铃、烽燧狼烟、古道石窟、丝路艺术、海市蜃景和绿洲田园构成了瓜州独具特色的西域文化景观。

  瓜州是西路军浴血奋战的地方,休整蘑菇台、血战红柳园、西出猩猩狭等留下了一段西路军的悲壮征程。

  瓜州久远的历史,孕育了许多美妙的历史传说。草圣张芝与墨池、张大千三上万佛峡、于佑任情系榆林窟等美丽的传说,现在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走进瓜州,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排排银色“风车”高高耸立,转动的桨叶犹如一只只随风起舞的雄鹰,蔚为壮观。近年来,瓜州县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风电项目建设步伐,“世界风库”变身“风电之都”。

  瓜州百万亩良田凭借日照足、温差大、水质优的独特气候条件,形成了以蜜瓜、枸杞、设施果蔬、草食畜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享有“粮棉基地”“瓜果之乡”和“锁阳之乡”的美誉。

  初冬时节,这里的胡杨林五彩斑斓,金碧辉煌,黄灿灿的树叶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在阳光的照耀下,金黄色的树叶随风摇曳,肆意而优雅,为秋天带来几分浪漫。身入林中,凉爽的空气中洋溢着淡淡清香,像温暖的秋阳,沁人心脾。

  大风起兮云飞扬。勤劳勇敢的瓜州人民与风沙搏斗,变防风为用风,变沙滩为良田,这个昔日“无风满地沙,有风不见家”的戈壁小城,如今已变成天蓝水清,绿荫匝地,鸟语花香的戈壁花园。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 赵文生 文字 本网记者 屈杰文 张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