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泾川:厚植生态底色 构筑金山银山

22-09-21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党的十八大以来,泾川县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目标,牢固树立“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抓绿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这十年,全县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全民造林绿化活动,换来满目青山和宜人的气候,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促使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全局性变化。

  中秋时节,来到泾川县官山林场,一座“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的纪念碑映入眼帘,曾几何时,这里全是荒沟秃岭,从20世纪70年代起,全县人民几十年如一日,一代接着一代干,坚持不懈开展造林绿化接力赛。如今的官山林场经营总面积2.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漫步林间小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清新的空气里暗香浮动,林间百鸟婉转吟唱。2020年,林场修建了林区道路,不仅方便护林防火车辆通行,也起到了防火隔离带作用,千沟万壑披上绿装的官山林场无疑是我县生态林业建设的一个缩影。泾川县高平镇原梁村十多年前大片荒山黄土裸露,绿影罕见。近年来,各种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种群数量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近十年来,我们村确实变化相当大,现在我们是满山遍野都是这个绿色,现在空气也新鲜了,鸟儿现在也多了,好多野生动物也回归了,像我们村现在有野猪,刺猬,还有黄鼠狼,兔子,这前几年都很少有的,植树造林,确确实实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泾川县高平镇原梁村群众梁勤学说。

  在建设生态屏障的同时,泾川县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突出观光林带和景观小品建设,采取栽大树、种鲜花、铺草坪的造景办法,合理布局、立体栽植,形成了有路必有树,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乡村道路网风景线。走进泾川县高平镇三十铺村,硬化道路宽阔平坦,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小康屋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各式各样的小花园造型别致,勾勒出一幅“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我们村这十年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像今年实施了文旅融合项目,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道路硬化实现了全覆盖,再就是栽植了树木,花草,道路林网,现在是草绿,花红,群众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泾川县高平镇三十铺村副主任史虎牛告诉记者。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叫、记得住乡愁,人们对优质生态产品和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通过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一步步变成现实。

  近年来,泾川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目标,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探索林业产业开发,全县生态林业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生态林业建设先进县”“全国林改先进县”“全省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泾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工程、天保工程、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等重点项目,持续开展全民造林绿化。十年来,全县完成造林26.7万亩,道路林网1280公里,育苗6400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4.5万亩,开展全民义务植树210多万株。截至目前,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03万亩,有林地83万亩,森林覆盖率47.25%。”泾川县林草局林业工程师景春辉介绍道。

  通讯员 齐自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