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擦亮“生态底色”蹚出“绿色财富”

22-08-25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新华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水态治理、生态修复、业态开发一体推进,做优做强“山、水、林、田、河”文章,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初秋时节,走在新华农场水库一带,只见水面波光粼粼,周边草木葱茏,三五成群的白鹭、野鸭时而在水面嬉戏追逐、快乐觅食,时而在天空振翅高飞、盘旋鸣叫,时而伫立在树杈上休憩,明镜般的湖倒映出天光云影,形成水鸟成群游弋、结伴翱翔的生态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观光。这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成了新华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

  “几年前,有的群众环保意识淡薄,生活垃圾倒入河中,对水质造成了较大影响,这几年随着生态变好,水库的水变清了,垃圾也没有了,还有鱼儿、野鸭游来游去,这都得益于镇上每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除了卫生整治,镇上对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也很重视,促进了辖区水环境整体改善和健康发展。”新盛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吉东说。

  整洁宽敞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绿树红花掩映着白墙黛瓦,村民门前一簇簇五颜六色的花,寓意十足的文化墙......走进西街村,同样也是一幅村净院美德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令人目不暇接。

  “如今,村子里不管走到哪儿都有花有草,家家户户门前都打扫的干干净净,让人心里感到很舒心、很愉快。”村民宋帅昌抑制不住内心喜悦,有感而发。

  据悉,新华镇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生态立镇”为理念,不断探索实践长效生态保护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治理、生态河道建设等有机融合,镇、村两级河长认真开展日常巡河、护河、爱河活动,及时清理汛期水域岸线各类垃圾13吨,持续改善河道面貌和水生态环境。立足区位优势,按照“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设计理念,充分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加快对镇域主要路段、重点区域绿化改造,在国道沿路栽植万寿菊、百日草等花卉景观带7.6公里,塑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小节点、微景观,扮靓乡村环境。同时,全方位发动群众对前、中、后院进行改造,通过粉刷围墙、更换院门、新建完善养殖圈舍、储草间、防火通道等,配套建设人饮工程、污水处理、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为广大群众创造高质量的居住生活环境。今年推进实施胜利、西街、宣威、向前等6个村风貌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工风貌改造385户,其中前院190余户,后院280余户。

  “你看,这河里的水是不是很清澈?我这是纯生态养殖,养出的螃蟹肉质鲜嫩、膏肥油满,水质好了,螃蟹的品质就好,效益也就高了。”新华水库螃蟹养殖基地负责人李红看着自己打理的蟹塘,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

  好生态带来好风景,好风景带来好“钱景”。长期以来,新华镇始终遵循生态发展规律、恪守生态优先理念,把绿色引领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倒性位置,不遗余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推动生态魅力与发展活力相得益彰、环境指数与幸福指数互动并进。利用黄水沟水库、新华水库等水资源得天独厚条件,打响“南蟹北养”的“新华大闸蟹”地域品牌,稳定15万斤大闸蟹水产养殖,依托生态优质环境,实施甘肃美加农畜牧科技公司和牛养殖项目,引进和牛2000头,目前已存栏950头。

  “有了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我们将继续以生态保护为产业发展突破口,不断厚植生态优势,在绿水青山中找效益、求发展,朝着‘镇有龙头带动、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生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大步迈进。”新华镇副镇长杜学沂说。

  通讯员 张妤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