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甘江头乡:破茧成蝶新家园 生态宜居展画卷

22-08-19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走进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台子社,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文化节点、农耕墙绘、主题公园、农事活动……诗意中的田园生活梦想正在稳步实现。

  今年以来,宕昌县甘江头乡以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支撑,以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推动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敲开幸福大门。

  “我们通过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建设休闲文化广场、打造小节点,对沿路的绿化带整修、农户庭院美化、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对具有人文气息的旧房屋进行修复和保护,设立了村史馆,为老百姓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甘江头政府乡长周建林介绍,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甘江头乡采取“联乡领导抓点、主要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户”的办法,教育引导群众做到门前院落、室内室外、厨房灶台干净、物品摆放整齐。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户内卫生改进户和“最美家庭”户进行奖励,并发挥村妇联、共青团的作用,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共同打造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全力提升生态宜居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到目前,土台子示范点拓宽改造通社道路,新建浆砌村道挡墙150米,盖板排水渠230米,改善了通行条件。实施群众房屋斜面屋顶改造110户,新修村头公园1处,广场一处,180平方米,安装仿木护栏350米。群众休息长廊、风车通道,庭院硬化30户,彩绘文化墙9面2000平方米,晾烟棚改造60座。

  乡村建设改善了台子社的村容村貌,也提高了群众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满意度。谢家坝村村民沈喜菊告诉记者,以前房子也是土房子,垃圾随便仍,走的泥泞路。今年,甘江头乡结合党群日活动,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植树种花,修路改厕、亮化绿化,而且还打造了凉亭、花园、广场、墙画之类的小景点,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乡村振兴家园美,环境整治提颜值,如今,土台子美丽新农村成为周边游客网红打卡。

  谢家坝村党支部书记仇文宏说,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我们以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为抓手,凝心聚力,党员带头,排忧解难自我加压,扛牢责任,完善制度,情系群众,关注民生,党群议事,整治环境,引水灌溉,抗旱保粮,不断巩固党组织整顿、示范村建设成果,用党组织的温暖托起土台农家的灯火,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今年来,甘江头乡以“六抓六促”为重点,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从严从实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1346”总体思路,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全面落实“抓巩固促增收”百日提升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成果、美丽乡村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步伐,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甘江头乡党委书记唐春晖说。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代志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