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东乐镇:生态地质搬迁 托起群众幸福安居梦

22-07-17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风声雨声笑声,声声入耳,裹挟着凉意的大雨,无法浇灭观众的热情,7月15日,山丹东乐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首批补助资金发放仪式在静安村举行,来自镇全体领导干部、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各社社长及部分搬迁安置群众代表共计200多人聚集在一起参加发放仪式。补助资金的发放,让雨中的他们再次享受到了党和政府阳光般的温暖。

  据了解,东乐镇不少房屋地处祁连山地质灾害危险区和生态敏感区,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土木或砖土木混杂结构房屋,墙壁裂缝、下雨天房顶漏雨现象时有发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农村和谐稳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东乐镇成立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专班,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包抓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先后召开党委会、现场推进会、村社干部座谈会议10场次,对搬迁进展、存在问题、工作重点通报研判,倒逼搬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同时通过每周开展一次现场观摩听取工作进度、每周一次竞位排名,以“当场看、比长处、话短板、评典型”的形式,促使各村包抓责任人“现场汇报、现场表态”,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发扬敢啃硬骨头,能打主动战的精神,逐户动员、逐户搬迁,保障生态地灾搬迁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镇共签订搬迁安置补偿协议152份,现已拆除房屋142院。

  前来领取补助资金的大桥村村民刘世乔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既能拆除了旧房子,政府还给我们补助,以前哪有这么好的事情,真是做梦想不到的事!”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真的很好,从来没有想过拆旧建新政策补偿力度这么大,搬到镇上的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靓丽的环境,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生活环境和质量都能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得有品质了!”东乐镇五墩村村民王治民说。

  在发放仪式上,东乐镇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并通报全镇工作进展情况,集中为全镇32户拆迁群众代表兑付首批安置补助资金192万元,城东村、十里堡村党组织书记作了表态发言。

  “在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及亮化美化工程;依托已建成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搬迁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在产业配套方面,按照‘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的搬迁原则,一方面,在安置点附近城西村五社建设户均300平米人畜分离分户式标准化肉羊养殖小区1处,可容纳45户养殖,充分满足镇内安置户产业配套需求。另一方面,对接镇域内30家企业,为安置点搬迁户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该镇党委书记张永盛介绍到,“安居方能乐业,住房安全了,乡村面貌改变了,群众心定了,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更多新机遇。”

  下一步,东乐镇将坚持把生态地质搬迁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用足用活政策机遇,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围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认识以及人居环境改善与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建设等方面,积极听取群众对搬迁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为群众讲清讲透搬迁优惠政策,帮群众算好“经济账、安全账、长远账”,引导群众把握政策机遇,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搬迁积极性,推动生态地质搬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通讯员 高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