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重走中国西北角|搬迁户刘发红:家门口创业奔致富

22-07-27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兰州新区新康村移民刘发红怎么也没想到,她的创业之旅如此顺利。

  新康村位于秦王川盆地东南端的兰州新区西岔镇,村龄还不满一年,虽然兰州新区的地图上还找不到它的图标,却已成了舟曲移民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走近新康村,只见一排排灰顶白墙的三层小楼和一座座崭新的四合院参差错落、整洁漂亮,村巷里人来人往、欢声笑语。得知记者将要来访,刘发红早早从她家小院出来迎接。

  26岁的刘发红搬来新康村以前,家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当地山大沟深、自然环境恶劣,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严重,一半人口生活在地灾危险区。

刘发红所在的果耶镇真庄磨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建军供图)

  在刘发红的记忆里,老家的房子“镶”在山腰上,喝水要去山下挑,煮饭要用柴火烧;发了洪水,还要连夜往山下跑。村民们连遭地灾威胁,钱都用来修房子,更没有机会找到能挣钱的工作。

  年轻的刘发红不甘于困在大山里,两年前开始外出打工,舟曲县城、陇南市区都留下了她打工的足迹。2021年又孤身一人辗转到广州打拼。“刚开始搞电商,没有资金投入被迫作罢,后来又进了一家电子厂做临工,但终归不是长久之计。”刘发红颇为感慨地说。

  为了让舟曲群众摆脱年年防灾、年年遭灾、年年担惊受怕的“梦魇”,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6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甘肃省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决定将舟曲县重灾区村民向千里之外的兰州新区集体迁移,刘发红所在的真庄磨村被列入首批搬迁计划。

  “刚开始听说党和政府出了新政策,要受灾的地区整体搬迁,我就感觉这是个好机会!”刘发红说时笑开了怀。

  刘发红一家人最早搬来这里,没多久她就开起了家居装修小店。这家小店是一座租用的四合院,院内几间屋子都摆满了装修材料和家具家电。刘发红告诉记者:“这只是一小部分展示商品,库房的‘大后方’在新区的市区,村民想要什么家电类东西都可以随便挑选,我们还提供送货上门、维修等服务。”

  小店初创期一切都要从头做起,租房、寻找合伙人、宣传推介等都需要在摸索中逐步往前走。去年刚开张的时候,店里的家具物品都不齐全,小店也没有知名度,后来刘发红挨家挨户做推介,村里人才知道在自家门口就有这么方便的销售和装潢服务门店。不到一年时间,家居店的核心业务越来越全,订单越来越多,村里人都成了她的常客。刘发红笑着说:“小店开业初期一个月才收入几千块钱,现在店里平均每月就有2万块的收入。在家门口创业,干啥都方便,总比在外面打工强。”

刘发红的家居店一角(崔林欣/摄)

  刘发红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也让村干部们放宽了心。“村里谁能把远在市区的装修家电服务搬到家门口?谁有能力、有毅力为百姓服务?刘发红是最合适的人选!既便利了群众,又能让舟曲老百姓挣我们自己的钱,信得过也靠得住。”陪同采访的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张得成动情地说。

刘发红正在自己的家居店处理订单(受访者本人供图)

  舟曲县委县政府和新康村为了鼓励年轻人创业,还把刘发红纳入到了“大学生帮扶计划”中,给予她一定的租房补贴。在政府部门和村干部的支持下,刘发红的家居店实行薄利多销的策略,所有的家电、家具及装修材料等都以最低价销售给村民们。刘发红满怀深情地说:“我经营的是一家创业公司,更是政府部门帮扶下的便民服务点。今年搬迁来的三批600户移民,每一户都要来我这里订购家具、装修新房。政府给我租房补贴,又帮助我大力宣传,就是希望我们能以最低价出售,尽快让村民有一个温馨的家。”

  据新康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军介绍,从2021年8月至今,舟曲县共有1450户5875人搬到兰州新区,其中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的村民有90余户,1972人实现就近就地或外出务工就业。不满一年的时间,综合超市、便民商店、蔬菜水果店、餐馆、装修家具店、五金建材店等一系列生活服务配套已完善健全。现在“搬得来,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正在逐渐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舟曲人走出大山,在兰州新区这片崭新的热土增收致富。

  (作者牛洁、崔林欣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凯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指导教师冯诚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玉婷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博士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