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重走中国西北角|“守”艺人刘财万:毫厘成画 蛋壳生花

22-07-26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日光、清风、还有略带淡淡草香的空气,是刘财万每天推开窗户时最常邂逅的景色。与外界的忙碌生活不同,小屋里的节奏慢而悠然,没有太多的压力,每天重复的不过是一日三餐和略显单调的工作,但这些在刘财万看来,却颇有些可进可退的生活哲学。

  一根木质铅笔,一把刻刀,再加几分耐心,便是蛋雕艺术家刘财万生活的最真实模样。

刘财万工作画面 牛洁/摄

  人与物的缘分

  49岁的刘财万衣着朴素,拿起茶杯喝水时,可以看到手指上满是因练习雕刻而留下的老茧。

刘财万正在雕刻 牛洁/摄

  最初,刘财万并未想过自己会过上这样一种生活。非科班出身,没有系统学习过美术的他,接触到在鸡蛋上作画也是一种偶然的缘分。

  中学毕业后,刘财万一直在兰州地砖厂工作,工作忙碌但还算顺利。19岁那年,刘财万因颅内出血住院治疗,而后落下了病根,右腿行走弯曲不便,阴雨天还会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

  出院后,为谋生计,他经营了一家小卖部,闲时便在鸡蛋上用铅笔“画着玩”。最初他以临摹为主,多参照卡通图案、书里的人物肖像等,将收银台作桌台,一画就是一整天,甚至“客人来了也不能一下子停下来”。

  渐渐地,大家都知道巷口小卖部里有个喜欢在鸡蛋上画画的老板。而刘财万也愈发爱上了执笔方寸间的奇妙。

  日复一日的作画不仅给刘财万带来了绘画技巧的日益精进,也带来了心态上的转变,因身体条件不能到达的远方都被他一笔一画、一勾一抹地寄托在了小小蛋壳上。不知不觉中,刘财万与他的鸡蛋之间产生了一种独特的共鸣,他将其称之为“脆弱的坚强”——在坚硬的外表下,双方都有着柔软的内心。

  “人与物之间的缘分到了”。其他人眼里日复一日的枯燥,反而是刘财万最享受的生活常态。在他眼里,每一枚画好的鸡蛋都是鲜活的,是有生命的:它被倾注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它既可以取材于生活中的万千真实,也可以来自想象中的风花雪月;某种程度上,它是他感知外界的眼睛,它所承载的是他心中的山水。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刘财万精心呵护他的每一个蛋画作品,但他发现,随着时间推移,鸡蛋的颜色会越来越浅,铅笔画出来的痕迹也会逐渐消逝。为了将图案彻底地“印”在蛋壳上,他将目光投在了雕刻上。

  台湾蛋雕达人关桩迈曾说:“在完成第一枚蛋雕之前,至少压碎或割破一千个以上的蛋。”对刘财万来说,这个数量只会更多。最初,他尝试着在画好的鸡蛋上沿着图案边缘入手,顺着蛋壳的肌理,用小刀一点一点地刻出深浅。但由于缺乏经验,蛋壳又脆弱易碎,稍不注意便破损了。刚开始那几个月,他每个月都要耗费掉两三百个鸡蛋。

  “每天对着蛋壳发呆,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没有专业老师的指点,苦于自学的刘财万只能付出更多的时间,探索其中的“巧劲”与“分寸”,“劲小了雕刻不成,下手重了就会前功尽弃,每一刀都要恰到好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蛋雕作品,图案为象征着坚强、热情的“迎客松”。

  几年下来,刘财万技艺娴熟,到了得心应手的地步。原来要花十几天才能完成的一件普通作品,现在只要一天便可完成。他将天姿国色的四大美女、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民俗传说中的神明鬼怪都搬到小小的蛋壳上,刻绘出属于自己的大千世界。

  “最关键是要静心”,当问到做蛋雕的技巧时,刘财万感慨道,“心不静则手不稳,要在厚度不到一毫米的蛋壳上作画,就像是在悬崖边跳舞,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有时候感觉来了,从早上一直刻到下午”,待他回过神来,眼花腿麻更是常有的事。

刘财万部分作品照片 牛洁/摄

  一切为了传承

  刘财万的蛋雕不卖。

  “倾注了我的太多心血,怕旁人不珍惜”,每当有人求购刘财万的蛋雕作品,他总是一口回绝。比起盈利,将蛋雕技艺传承下去,对他来说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从2020年开始,受兰州新区第一小学校长的邀请,刘财万每周五下午给新区一小的学生上蛋雕课,每次时长一个半小时。“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这项手艺让更多的人知道才好”,刘财万自豪地说。

  因为吃过没有人引路的苦头,刘财万希望通过他的讲解可以让学生们少走些弯路。“颜色宜深不宜浅、表面宜光不宜糙,呈水滴状者为佳”,这是刘财万给学生们讲解的挑选鸡蛋的标准。底色深便于层层渲染,形象更立体;表面光亮说明厚薄统一、大小均匀;表面无痕,不会影响图案呈现。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从选择鸡蛋、清空蛋液、清洁风干、定标绘图、精细雕刻到最后的装饰封存,每一个步骤都大有门道。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得更加深入,刘财万带着他们反复练习每一个小步骤,“练得越多手上的力道掌握得越好,越不容易前功尽弃”。

  教学之外,刘财万对传播丝路文化同样兴趣浓厚。2018年刘财万作为甘肃省残联代表之一参展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并为会上沿线城市所展示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现代文化创新成果所折服。从那之后,刘财万开始将丝路文化融入蛋雕之中,让蛋雕成为丝路文化历史传承的创新载体。

  自2018年开始,兰州新区新安社区为刘财万的蛋雕作品专设了社区展柜,刘财万可以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解作品内涵、展示创作过程。对刘财万来说,这不但可以更好传播蛋雕文化,也是分享自己生命体悟、生活方式的一个出口。

刘财万获得的荣誉 牛洁/摄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社区的展柜一角摆放着不少获奖证书,其中一张是在2021年的全国蛋雕专项展上,为刘财万作品《伟人肖像》颁发的创新设计奖证书。“目前正在为全国蛋雕艺术联展作准备”,当记者问起下一步打算时,刘财万显得信心十足。

  (作者鲜金洋、牛洁、王敏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指导教师冯诚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玉婷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博士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