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重走中国西北角|马忠建绘千米长卷显赤子之心

22-07-22 14:40 来源:中国甘肃 编辑:赵满同

  马忠建现居甘肃临夏,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临夏籍艺术家,代表作品有《月光交响曲》《心声》《马的系列》《母亲河畔》《记忆中的空间》《古老的歌谣》等等。他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中国梦——丝绸之路千米油画》巨作,创造了艺术奇迹。

  马忠建1958年出生在甘肃省临夏市,后随父母迁往兰州市,曾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工艺美术系,后前往前苏联留学,深造油画艺术,具有高超的艺术造诣。

马忠建接受采访 张欢/摄

  从大夏河畔走向艺术殿堂

  “我的爷爷是一位秀才,从小受到爷爷熏陶,小时候他就教我看书写信,为我讲如何写好字,这为我的书法打下了基础。不仅如此,我自幼就接受到了‘仁义礼智信’的教育,这为我以后的求学、创作、生活都带来了莫大的好处。”

  中学时,马忠建因为父亲工作的变动,转到城市里的学校上学,这个学校就是当年的八一中学。

马忠建进行讲述 张欢/摄

  “每次见到他们我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敬畏感。同学的父亲是军人,每次遇到军人们我都会被他们所散发的气质所吸引,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启迪。也许那时就是我的家国情怀萌生之时。”

  “我曾经手工绘制过路牌广告、冷冻厂广告,在不断的实践中消化我从书本上从学校里学来的理论知识。”马忠建曾前往前苏联列宾国家美术学院留学,留学过程更加深化了他对油画的理解。

  “简单来讲,当时我所学习到的写实学派,艺术家们将所见的物品记忆,然后再画出,他们具有十分敏锐的观察力。同时,一个伟大的作品往往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是阳光的,是进取的。”

  “艺术是互通的,是无国界的。艺术也是讲究中西结合的,我的观点是让油画本土化、民族化,让西方艺术的精华助力我国艺术的繁荣。”马先生提出“中国民族油画”的观点,相信艺术上打破国界,路会走得更远,也坚信“中国民族油画”会走向世界。

  呕心沥血画千米长卷颂扬中国精神

  临夏市茶马古市“千里马美术馆”陈列了许多他的作品,包括自画像、以及他参与的关于“中国一百个命题”其中的两个命题“黄河大合唱”和“改革开放中的设计师”画作。

马忠建的画作 张欢/摄
马忠建的画作 张欢/摄

  马忠建提到自己在延安采风留下的深刻印象。在延安,他听说了一位革命年代通讯员的动人事迹,通讯员去总部送文件,途中不幸中弹,血流不止伤势严重,他不忘肩负的任务,忍受巨大的痛苦继续前进,最后终于完成了任务,就在那一刻,他牺牲了。马先生根据这一先烈事迹创作绘制《通讯员为总部送文件》。

  “我们应该铭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才是!”

  为向建党百年献礼,马忠建历时十一年之久,创作完成长达1000米的《中国梦——丝绸之路千米油画》画卷。“这个千米油画是重大的国家历史题材原创。”

马忠建的画集 张欢/摄

  这幅千米油画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过去”,指的是古代丝绸之路,主要表现了张骞、郑和、苏武、文成公主等人物故事。

  第二部分主题是“现在”,刻画的是以首都北京为起点的当代丝绸之路,呈现与讴歌了我国科技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各项成就,艺术地展现了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第三部分关于“未来”,指的是我们的下一个100年。作品主题围绕听党话、跟党走,众志成城达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马先生为千米长卷的完成投入了巨大心血,而志同道合者也为这项工程倾力襄助。

  “在画千米油画期间,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由于画作太大太广,加之所使用的颜料较贵,这幅画作的完成需要大量的资金。”

  马先生为此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但在画到第700米时,还是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短缺。在创作难以维继之时,好友毫不犹豫地给他伸出援手。

  “这是千米油画创作完成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千米画卷象征着飞腾的巨龙,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龙马精神,传递着中华文化的磅礴力量,展现了一位艺术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赤胆忠心。

马忠建题字 张欢/摄

  回归故里泽润家乡

  走出多远的路,获得了多少的成就,马先生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故乡。

马忠建正在讲述 张欢/摄

  在北京创作了一段时间后,受家乡友人的邀请,他决定返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忠建所获得的证书 张欢/摄

  “我希望最先进的技法尽可能让临夏人民传承下来,给临夏人民、给中国人民服务。”

  “艺术要走向大师的道路,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综合的艺术素质。艺术应该站在宇宙的高度,这关键在于境界,站位的高度决定专业的高度。”

  谈及对后学者的期待时,马忠建说道:“在学校里,学生们就应该做到努力学习,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行。把原理融入实践,练习提高技巧的同时,更需要升华自己的思想。”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马先生认为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结交富有真心的朋友。

  “我从河南到北京再回到临夏,有比较多的朋友,我比较善于交朋友,对待朋友像对待自己一样,昂贵的油画我可以毫不犹豫地送给朋友,我们的身边要有一个真诚的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的群体。”

  马先生希望未来的导师和弟子们能够努力让中国民族油画有一个突破和飞跃,让中国油画在世界产生更大影响,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不同于西方世界的油画。

  (作者季怿慧、杨紫琼、张欢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张维民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