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重走中国西北角|融合、创新、贴近——临夏市融媒体中心见闻

22-07-2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2019年3月5日,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在临夏市奥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是临夏回族自治州首批实现媒体实质融合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蒲晶晶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夏市电视台和原临夏市人民广播电台的资源实现整合,建成最初的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在2019年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传播力榜单中,临夏市融媒体中心获得全媒体总榜单第十名,短视频榜单第十名,第三方公众平台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年又获得了微信榜第二名的佳绩。

  3年来,临夏市融媒体中心通过融合与创新,结合当地实际做深做细媒体工作,积累了发展县级融媒体的有益经验。

  市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共投资了1680万元,目前在奥体中心近3000平米的全新办公区集中办公,实现了从办公空间到人员结构的全面融合。

  在甘肃省多数县观望或刚起步筹建融媒体中心的时候,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已开始将更多的专业人才、优质内容、先进技术向新媒体平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工作人员经常到省内外先进的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先进经验,贴合实际灵活运用于自身建设,为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快速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

蒲晶晶正在进行新闻报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融媒体中心依托新甘肃云平台建立“新临夏”客户端,这款APP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用户通过“新临夏”APP可以阅读报纸、看电视、听广播、看直播,同时APP还有多种社会服务功能。

  如今借助这一平台,直播带货、旅游资源宣传、民俗文化呈现、土特产卖货等电商项目做的风生水起。

  中心发挥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着力增强折桥镇农家乐集群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仅让临夏周边的游客知晓折桥湾的魅力,也让国内外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对临夏的美食、美景印象深刻。

  临夏市折桥镇自1982年开办第一家农家乐以来,至今已有40年历史。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已成为竞争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

  相比之下,在折桥镇农家乐发展的早期,通常只有临夏本地人知晓折桥镇农家乐。近些年,按照“合作社+旅游+农家乐+电商”的经营和促销路子发展产业,折桥镇农家乐集群规模与效益突飞猛进,2021年全镇已有农家乐100多家,吸纳本镇群众就地、就近就业1900余人,已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折桥镇鸟瞰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将信息搜集的触角扎根到当地群众的生活生产之中,努力将新闻实践与群众实践紧密结合,在拓展新闻资源的同时,增强挖掘和传播本地特色新闻的能力。

  2021年1月7日,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在临夏大剧院成立,来自临夏市各中小学的42名优秀学生受聘成为第一批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成员。

  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团长李晶表示:“小记者团的成立可以发挥主流媒体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培养方面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当中,以青少年独有的方式推介和宣传自己的家乡,当好小小基层通讯员。”

小记者团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记者们全部由中小学生组成,不定期到融媒体中心接受发音、朗诵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他们通过自己的新闻稿件讲述家乡故事,他们也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朗诵、讲解等特长,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家乡独特的风景和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小记者团的成立和系列活动的举行是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力求创新的一项举措。

  此外,融媒体记者对枹罕镇王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马兴文、南龙镇妥家村村民祁智胜等人脱贫攻坚“带着泥土”的典型报道均取得了广泛影响。

  (作者马海云、钟洁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张维民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