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人社局多举措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

22-06-20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精准滴灌 直达快享 送上纾困“及时雨”

  ——市人社局多举措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

  记者 潘霞 通讯员 王斐

  市场主体有活力,重点群体有保障。

  近期,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稳增长、稳就业、保基本民生的中心任务,紧盯窗口期和关键期,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合力,积极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支持企业发展和保障群众的实效,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了信心,为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突出普惠性,扩围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截至5月底,累计为企业减负2263万元,惠及企业2223户,为稳定企业、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缓缴期限至2022年底,同时将缓缴政策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并兼顾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压力。截至目前,累计有4家单位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52.95万元,其中申请缓缴2022年6—8月养老保险费42.35万元,2022年6月—2023年5月的失业保险费7.07万元和工伤保险费3.53万元。

  突出主动性,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再次压缩审核时限和流程,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有序有力开展。截至5月底,共为233户符合稳岗返还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81.73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3614人。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规范落实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激励和引导全市参保企业职工主动提高职业技能,助力职业发展和待遇提升,共为68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9.6万元。

  突出兜底性,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及时足额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性生活补贴等失业保险待遇,兜底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截至5月底,共为2442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53.13万元,为2218名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75.31万元;为2474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292.51万元;为15名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9.18万元;为6名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1.31万元。

  突出针对性,支持重点人群多渠道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简化放贷流程,采取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不担保”、10万元以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的方式鼓励贷款。

  截至5月底,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71万元(为1户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贷款15万元),吸纳带动就业188人。支持高校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做好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按标准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目前为280名2022届应届高校困难毕业生发放补贴28万元。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共征集符合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条件的单位61家,提供用工岗位615个。强化就业见习基地募集和见习岗位开发,审核通过见习单位31家,开发见习岗位522个,已安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59人参加见习,全力保障就业局势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