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城——嘉峪关市住建局多举措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22-06-16 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城

  ——市住建局多举措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 赵明霞 通讯员 范治轩)近日,市住建局制定多项措施,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全力推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

  紧盯民生民愿,分类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22个,其中已开复工项目6个,分别为地下管网建设工程(十期)、玉泉中路提升改造工程、机场路雨排设施建设工程、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民兵训练基地基础设施改造、老年大学外线基础设施改造;计划6月份开工项目5个,分别为城市南区金港路以东基础设施——地下管网建设工程、2018年城市南区新建工程、城市南区金港路以东基础设施——道路工程、2022年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公共停车场提升改造项目;计划7月份开工项目9个,分别为方特大道南侧部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新建工程、五大市场周边道路新建工程、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华路提升改造项目、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周边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联通工程、嘉峪关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嘉峪关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

  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从“有其居”向“优其居”转变。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9871.02万元,计划对爱民街等39个老旧小区、322栋住宅单体、10594户进行改造。主要改造内容为室外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单体住宅楼节能改造、室外管线提升改造及户内表具更换。计划6月底开工建设,本年度计划完成25000万元。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小区内改造任务已于去年全部完成,剩余5条巷道改造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工作,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22万元。

  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持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推动关键环节改革、项目分类管理、全流程在线审批、改革工作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深耕细作,确保项目策划生成、联合测绘、中介超市等任务落地落实、不打折扣;加大审批后监管力度,持续优化工程质量、安全、施工许可手续合并办理模式,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线上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将涉及市住建局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上尽上、一网通办”的要求全部实行“网上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构建权责匹配、简明实用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政务服务在线化、平台化、协同化,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的体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持续优化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服务水平。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专区的业务功能,完善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手续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并联审批的体制机制,规范报装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实现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和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一份办事指南”“一个申请材料清单”“一张表单”“一次性告知”和“一窗受理”,不断提升公用设施报装服务水平。

  持续提升“一窗受理”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捷、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实施标准化服务;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职责,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专窗,切实提升审批的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

  解民忧、纾民困、暖人心。围绕经济稳增长需要,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基础上,积极为建筑企业纾难解困,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扶持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有关要求,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费用缓缴期,着力稳定经济发展环境。加强项目审批手续跟踪办理的“保姆式”服务水平,主动担当“店小二”,为企业积极提供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的咨询、指导、协调、帮办代办等各类线上线下服务,主动为企业进行政策匹配,用优质服务换取群众和企业的“满意指数”。

  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依托,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力度。定期对城市主次干道开展高频次巡查,对发现的各类损坏设施及时进行修复。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桥梁检测单位对城市桥梁开展安全检测工作,建立桥梁健康档案,确保桥梁安全运行。加大雨天对市区的桥涵、防洪设施、低洼易积水路段和施工现场深基坑、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重点设施场所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行应急突发抢修24小时在岗制度,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依规对全市农村房屋开展拉网式排查,扎实开展农村房屋排查及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工作。

  强化市政公用行业保障力度。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加快城市地下管网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对全市道路、燃气、供水、排水等市政公用行业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以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格局,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提升。对照《嘉峪关市2021年城市体检报告》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全面统筹推进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改造范围从水、电、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扩大到电梯、养老托幼、家政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强既有小区景观环境建设和游乐康体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既有小区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宜居性。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优先统筹规划建设街心公园和广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注重保护历史风貌和传承文化,保留传统街巷空间结构的完整性和城市生活记忆,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