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全省考核评估中荣获A级第一名

22-06-20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全省考核评估中荣获A级第一名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白艳华 徐志超)近日,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通报了 2020-2021 年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评估结果,在市州评估中,我市位列全省A级第一名。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改革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成势见效。

  坚持系统谋划,全面推动目标任务落实。梳理出138项改革任务,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督导。各市属国有企业主动认领改革任务,对标对表推进、逐条逐项落实。同时,严格考核评估程序,将考核评估结果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挂钩,与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挂钩,严格考核、刚性兑现。

  坚持重点突破,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配备党委专职副书记,具备条件的专职副书记全部进入董事会。以董事会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市属企业董事会100%建立。选拔72名具有较强专业优势和决策能力的人员组成外部董事人才库,并选聘出59名外部董事到市属企业任职,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提升了企业科学决策水平。

  坚持战略引领,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将27户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为13户,组建了城市基础建设、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的7个骨干企业,市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较整合重组前分别增长了119.2%、125.3%;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增长了265.49%,实现了国有资本由散到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同时,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近两年,市属工业类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比例已达到177%。大友集团通过坚持自主创新,现已拥有专利68项,省级技术创新成果12项;两户子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市属企业主业向文化旅游、数据信息等绿色生态产业集中,文旅集团集中打造“3+2”产业布局,有效促成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坚持市场导向,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市属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市13户一级企业和35户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已全部签订《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合同》。

  全面推行公开选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制度,建立完全市场化的人才评价、聘用、考核制度。目前,市属企业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67人,占比44.08%。在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方面,收入分配向技术一线、销售一线、生产一线倾斜。在国资国企系统全面开展“培根铸魂、提智换脑、管理对标、人才强企、岗位练兵、干事创业、作风提升”七大行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

  坚持依法监管,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建立起以管资本为主的“1+40”监管制度体系,指导市属企业建立工作制度155项,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9类32项,授权放权清单2类15项。采取维持现行管理体制、市场化出清、部分保留、脱钩划转等方式,对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分类处置,将资产规模约105亿元的15户企业从相关职能部门脱钩,整体移交市政府国资委统一监管,将127处经营性资产划归文旅集团统一经营管理。为了健全违规投资责任追究体系,将“三重一大”决策运行、财务监管、投资管理等重点监管领域纳入在线监管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

  坚持党经融合,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发挥作用典型创建活动,形成深化“一区一岗一队”特色品牌。连续2年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比武“八个一”活动,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兜底培训20余次,44个党支部全部实现清单化管理。涌现出省级先进党支部1个,市级先进党支部3个。文旅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助推综合改革的典型经验被省政府国资委推广。以“红色物业”“红色车厢”“红色广播”为载体,大力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显著提升了国企美誉度和市民满意度。

  下一步,市国资国企系统将持续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改革成效“回头看”,打造更多优质高效的改革样板,引领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推动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