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快看】民勤:高标准农田建设奏响丰收序曲

22-04-06 19:52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大型机械整修田间道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希丽

  连日来,民勤县泉山镇西六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压路机、平地机、洒水车等各类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挥舞铁锹平田整地,修建田间道路。远远望去,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联的高标准农田雏形已初步呈现。

  连块成片的高标准农田。

  “我们西六村今年实施了16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4公里管网铺设已经完成,这几天正在平整土地,修整田间道路。”民勤县泉山镇西六村党支部书记罗永平说,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土地碎片化及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等问题。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民勤县扛稳粮食生产安全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确保农业增效增产,村民增收。

  开挖滴灌管道。

  近日,在民勤县夹河镇国栋村田间地头,大型机械开挖沟渠,工人安装管道,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一派繁忙的景象。

  “高效节水灌溉是粮食丰收的保障,我们村今年计划为1500亩农田安装高效节水设施,目前已经完成管道开挖800亩,安装节水设施管道300亩,计划在4月15日前后全部完成滴灌工程。”夹河镇国栋村村委会副主任许新成说。

  拖拉机在平田整地。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变着广袤的农田,也浸润着村民的心田。“以前的‘巴掌田’,大型机械干脆用不上,现在这成片成片的‘大块田’,啥机械咱都能用上了,还有这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将让我们农民节省成本还增收。”正在安装滴灌设施的夹河镇刘案村村民刘树先高兴地说,自从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序幕开启后,他流转了600亩土地,计划全部种植滴灌玉米。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民勤县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出发,以“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为目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活做好“土地文章”,使民勤大地农业生产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民勤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8万亩,占总播面积的43.2%,为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标准农田助力农业丰产增效。(资料图)图片由民勤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土地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模式,特别是灌溉设施和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全面提升,解决了农机到田间‘最后一米’问题,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了耕地变良田。”民勤县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主任李银元说。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春风如歌的四月,勤劳的民勤人民正在用“农”墨重彩绘就一幅崭新的“三农”篇章,给民勤大地带来无限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 土豆洋葱牛肉面 甘肃援沪物资抵达上海 土豆洋葱牛肉面 甘肃援沪物资抵达上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追风逐日奋楫行——金昌市加
2   【甘快看】庆阳:小香包成为农家妇女增
3   【甘快看】陇南成县:“智慧”防疫有一
4   【甘快看】金川集团宽幅镍带单笔订单金
5   【甘快看】刘家峡水电厂:促进民族团结
6   【甘快看】落实强省会战略,兰州出台一
7   【甘快看】甘肃:寻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
8   【甘快看】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
9   【甘快看】甘肃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
10   【甘快看】推动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11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7次常
12   缅怀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甘肃各
13   【春耕生产正当时】陇西种植中药材面积
14   平凉静宁:“云端招聘”揽英才 “直播
15   徽县永宁镇:玉米制种产业蓬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