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快看】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22-04-01 23: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薛敏

  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通讯员 王将 吴学珍 王超

  

  张掖是一座被祁连山溺爱、被黑河滋养的城市。

  想到她,我们脑子浮现最多的是七彩丹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调色板在这里交融,让这座城市有了丰富的色彩。

  本期秘境祁连,就让我们跟着自然的色调走进祁连山下金张掖。

  

  黑河不黑,却滋养了一片绿洲。       

  发源与祁连山中麓的黑河,又称黑水,因为她的滋润,张掖有了“湿地之城”的美誉。

  让“半城芦苇半城塔”成为这座城市诗意灵动的标签。

  

  顺着黑河水,让我们走进一座古城,感受一段遥远的历史。

  

  黑水国又称西城驿沙窝,民间也称“老甘州”。黑水国遗址位于张掖西北12.5公里处,南北长15公里,东西长10公里。黑水国因黑河而得名,也因黑河而盛衰。

  

  黑水国遗址很早以前是个很大的湖泊,后来逐渐干涸,形成了一块巨大的川地。《甘肃府志》称“其地在唐为巩肇驿,原为西城驿。”千百年来,黑水国几经变化,早已湮灭,只留下残垣新壁,神秘的传说给人留下无尽遐思。

  

  沧海桑田的故事已经远去,今日的湿地绿洲充满无限生机。沿着一片片绿色寻找,被祁连山滋养的高山牧场有着四季轮转之美,但是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还是绿意葱茏的草场。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肃南草原民俗风情, 

  

  草原花海的绚烂季节,是让人向往的远方。

  祁连山顶雪,牧场花盛开。

  垂直的画卷,在一个空间走过了四季。

  

  让张掖即西北又江南,

  即粗犷又温婉,

  用多彩的画幅演绎城市多元之美。

  

  顺着城市的灯光,追寻火红的晚霞,湿地之城的夜色依然充满色彩,在璀璨灯光下,让我们走进九曲黄河灯阵。

  九曲黄河灯阵位于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该灯阵是一个很大的连环灯阵,阵内九曲绵延,三回九转。阵内设365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再以365盏明灯设于旗下,代表365个行业或365天。

  

  

  欣赏完绚丽夜色,我们继续出发去探寻七彩丹霞。

  打翻大地调色盘的色彩就是七彩丹霞的色彩。

  

  当然,一场雪后,张掖的色彩主基调是白色的。      

  雪后的马蹄寺就是一片圣洁的世界。

  

  马蹄寺位于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传说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最后让我们去发现,金张掖的神秘色彩,走进始建于1098年的大佛寺。大佛殿内塑有释迦牟尼涅槃卧像,佛身长34.5米,游客可以虔诚地在他身旁挪动脚步,体会宏大与渺小的强烈对比。

  自从西汉的丝绸之路打通以后,张掖就成为历代封建王朝治理河西及涉足西域的军事、政治和贸易重镇。大佛寺便是这一辉煌荣光的见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
2   【甘快看】国际爱鸟日 生态保护深入人
3   【甘快看】香飘万家!瓜州蜜瓜再登央视
4   【甘快看】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县莲
5   【甘快看】陇南文县:“黑肚肚”鼓起百
6   【甘快看】甘肃成县:苦连翘成了“甜”
7   【甘快看】河西走廊的春耕“跑道”
8   【甘快看】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
9   【甘快看】兰大学者在农业氨排放和氮沉
10   【甘快看】短视频|清明节,你听
11   【甘快看】献血超3万毫升 森林消防员助
12   【甘快看】兰石集团一季度实现“开门稳
13   【甘快看】家有老人的请注意 疫苗接种
14   【甘快看】你好,这里是甘肃——沃野“
15   【甘快看】大道出深山 绿色高速守护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