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链起“菜”富路 种出好“钱”景

22-04-01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华亭菜农正在采摘蔬菜

  “种了五棚蒜苗,现在正陆续出棚上市。”3月30日,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蒜苗涨势喜人,种植户朱兴明介绍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一亩蒜苗可以卖1.5万元。”

  “蒜苗出售后,紧接着栽西瓜,西瓜在六月中旬就可以上市。”朱兴明说,“这样下来,一个棚一年可以种两茬,效益也更好。”   

  过去,朱家坡村是安口镇出了名的贫困村。2015年开始,村子尝试种植蔬菜。这些年,依靠蔬菜这把亮闪闪的“金钥匙”,朱家坡打开了“贫困锁”,走上致富路,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

  华亭市东华镇黎明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田间劳作

  “我们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110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及出资人入股方式流转土地500亩,建成蔬菜产业基地,现有日光温室14座,蔬菜拱棚130余座。”朱家坡村负责人孔彦荣说,“目前,全村60%群众参与果蔬产业发展,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实践证明,蔬菜能种出好‘钱’景。”孔彦荣说,“这些年,走出去的人也回来了。他们回到村子承包大棚,种起了甜瓜、圣女果、礼品西瓜、樱桃、草莓等时令果蔬,发展起了休闲采摘经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草莓、西瓜摇身变成致富‘金果果’。”

  “朱家坡,为全市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和模式。”该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主任乔凯说,“今年,借助蔬菜产业链链长制机遇,我们将在全市打造安口镇西三村设施蔬菜产业带、东华镇黎明川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集约化育苗示范带、食用菌产业种植示范带、打造高原夏菜示范带、特色蔬菜产业示范带五大片带。”

  东华镇黎明村蔬菜产业基地菜农正在采摘圣女果

  “在培育蔬菜全产业链上,华亭市将坚持以打造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为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完整的蔬菜产品生产、存储、保鲜、分拣、包装、销售、流通供应链体系,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乔凯说,“年内建成华亭市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建立蔬菜冷藏、包装、销售体系,打造华亭蔬菜公共品牌。开展蔬菜“三品一标”认证和商标注册,认证蔬菜绿色产品9个以上。”

  围绕做大做强做精设施蔬菜产业链各关键节点,全过程延链、全环节补链、全方位强链。今年,华亭市将全力实施品质提升、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农旅融合行动,年内计划投资5300万元,实施设施蔬菜项目6个,种植蔬菜3.48万亩,产量5.5万吨,产值达到1.1亿元。

  “去年,我们村蔬菜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69万元,纯利润达到18.5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50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经济强村的转变。”孔彦荣说,“是蔬菜种植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造福了村子群众,我们要坚持走好这条‘菜’富路。”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 观察|疫情下的清明 需要更多温情方式来缅怀 观察|疫情下的清明 需要更多温情方式来缅怀
  • 寻找53位甘肃籍烈士亲人 他们在历次新疆剿匪战斗中牺牲长眠哈密烈士陵园 寻找53位甘肃籍烈士亲人 他们在历次新疆剿匪战斗中牺牲长眠哈密烈士陵园
  • 兰州市“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线上直播活动今日举办 兰州市“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线上直播活动今日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愐怀外
2   高台城关镇:创新服务举措为民解难题办
3   静宁:2万亩老果园正“返老还童”
4   康县:“点单+代购”让疫情防控更温度
5   两当:核酸检测团队的24小时
6   会宁土门岘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   漳县:阳春三月万物苏 植树增绿正当时
8   礼县中坝镇:小艾草铺就百姓致富路
9   徽县:农机服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10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
1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饱经苦难的
1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别离
13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14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5   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关于省委第八轮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