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中共甘肃煤田地质局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2-04-01 11:47 来源:省委巡视办 编辑:沈文刚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6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甘肃煤田地质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省委巡视组向甘肃煤田地质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责任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强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巡视整改蹄疾步稳推进。反馈会后迅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开展整改以来,党委中心组先后3次专题学习了巡视工作相关内容。召开党委会议6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三)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并报送省纪委监委机关审核把关。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

  (四)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抓实抓细,对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先后多次批示,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开展督查调研2次,以严肃认真、抓实抓细的态度抓整改。其他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各下属单位对照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在全系统形成了上下统一、同频共振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进行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煤炭地质勘查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

  (1)针对“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一是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落实党委班子成员领学促学的相关要求,修订完善《甘肃煤田地质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办法》。三是按照巡视整改安排,从2021年8月份开始,局属8个基层单位党委已全面落实党委班子成员领学促学的相关要求。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一是立足工作实际,增加专题辅导、现场体验、观看影视资料等学习形式,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和下属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均在2场次以上,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均在2场次以上,组织观看红色主题教育电影均在2场次以上。二是督促提醒中心组成员立足本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撰写研讨发言材料,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组织开展研讨交流3次,8个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研讨交流均在3次以上。三是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之前,征求中心组成员意见建议,根据最新政策理论和当前重点工作确定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3)针对“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够牢固”问题。一是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对泥浆池垫衬塑料布,加强防渗漏措施,对施工现场进行平整,全面整治了施工现场环境。二是修订完善了《甘肃煤田地质局绿色勘查管理办法》。三是组织各单位参加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监管服务平台测试运行网络视频会议,开展绿色勘查专题研讨培训。四是进一步明确野外各项工作的绿色勘查技术要求,并下发到项目承担单位。五是开展2021年度项目中期检查和绿色勘查专项检查,及时向项目单位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

  2.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履行保障能源资源职责有短板”问题。一是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厅,保证我局项目纳入《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建议》《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甘肃省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行动实施方案》,目前我局多个勘查区块列为“十四五规划”的勘查规划区块,多个项目列为“甘肃省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勘查项目。二是2021年度我局承揽的省地勘基金和省级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全部落地实施。三是成立了全局甘肃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并编制完成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的实施方案,内外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2)针对“对地质科技研究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全面完成2021年局科研项目的立项论证工作,全局共有6个项目被列为科研项目。二是与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对接,将一四九队申报的“复杂环境下短偏移距瞬变电磁法(SOTEM)探测技术”申请纳入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度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库。三是督促科研项目进度缓慢的项目承担单位提交项目成果报告,目前4个进展缓慢的成果报告均已完成局级审查验收。四是修订完善了《甘肃煤田地质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3)针对“研究落实重要工作部署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及时补课,加强相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二是在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调查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发挥地勘单位职能作用。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工作安排,我局2021年共承担6个县(区)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项目、4个市县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项目。6个县(区)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项目已完成厅、局两级野外验收。4个市县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项目均已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并网运行,持续发挥汛期地质灾害预警作用。三是进一步落实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充实应急工作队伍,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抽调共计138人组建6支应急队伍,先后与8个市州29个市县区自然资源局签订汛期技术服务协议。认真落实省自然资源厅汛期技术人员驻守制度,57名技术人员参与驻守,在庆阳市西峰区、临夏州积石山县、平凉市泾川县、灵台县汛期地质灾害技术支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关于“事企不分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层层开办实体企业”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甘肃省推进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综合运用好资产统一监管、公司制改革等政策机遇,扎实做好统一监管和公司制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按照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要求,2021年12月上旬,我局12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2022年3月中旬,将23家以“部分保留”方式处置企业的股权整体划转至局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平台公司。三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2021年12月初完成4家僵尸企业的注销工作。四是严格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及执行该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精神,组织对全局县处级干部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形成了台账清单,经核实不存在违规取酬等情况。对2021年10月1日之后县处级干部在任职单位所属企业新的兼职行为落实审批制度。六是进一步调研和了解省内外地勘单位人事劳资管理,不断完善各项人事管理制度,指导各基层单位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和薪酬管理。

  (2)针对“拆借大额资金收取利息”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甘肃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法规制度。二是收集整理了关于事业单位出租、出借国有资产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局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三是对局借款情况进行了梳理,对煤炭勘查项目借款由局勘查部门密切关注矿权出让进展情况,矿业权出让过程中申请支付前期勘查投入。

  (3)针对“局属单位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自然资源部关于促进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指导基层差异化发展的能力。二是科学编制局“十四五”规划,按照不同地勘队伍职能定位,在服务生态文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瞄准不同重点、突出各自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全局“十四五”规划已制定印发。三是指导各单位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加强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矿山企业的合作交流,提升技术支撑能力,鼓励一些特色业务如实验测试、地球物理勘探、煤层气勘查开发等继续提升业务能力,形成品牌产业。

  4.关于“防范化解风险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资金管理存在风险”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单位存款管理办法》《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甘肃省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二是制定了《甘肃煤田地质局银行账户及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银行账户开设及资金存放业务流程。

  (2)针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举办局系统安全生产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组织培训了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有关安全生产内容,进一步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二是加强外协方的安全资质审查和评审,对施工能力、人员资格及安全管理等进行严格评估,加大对外聘及临时用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规范外协分包队伍管理,对外协队伍引入进行严格把关审查,对分包或外聘人员按同等要求进行培训,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对各项目外协队伍引入规范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三是认真履行局级安全生产检查督查职责,于2021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实施了局下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传导压力,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和存在问题的发现和整改处罚力度。四是加强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和相关管理工作,在重点施工项目配备使用正式职工,减少使用外聘人员带来的风险,配套配齐现场特种作业人员,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人证不统一,确保特种作业人员配置满足现场施工要求。五是修订完善了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1)针对“局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较少,责任链条扎的不紧”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相关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3次研究部署。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管,2022年初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书面听取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对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安排相关责任部门核实查办,做到警钟长鸣。三是认真落实《局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局党委书记对3家被巡察单位党委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四是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基层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靠实抓牢。

  (2)针对“内部巡察工作质量不高”问题。一是选好配强巡察队伍,抽调党务、纪检、财务、审计等各方面专业人才组建精干巡察队伍,积极发挥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业务优势,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二是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通过开展交叉巡察、参加省委巡视办以干代训、省委巡视“回头看”等方式,确保巡察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巡察工作流程,积累巡察工作经验。三是认真落实巡视工作“十六字”方针和省委巡视办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1)针对“‘三转’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局党委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理顺局纪委书记兼职过多的问题,局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局党委副书记。二是深化“三转”要求,聚焦纪委主责主业,进一步明确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岗位职责,对4名兼职的纪委书记已免去所兼任的其他职务,杜绝纪委书记兼职过多的情况,确保纪委书记回归“主业”。

  (2)针对“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一是在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基础上,对相关单位纪委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举办的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纪检干部能力素质。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局纪委对部分基层单位纪委担当不够、履职不力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

  3.关于“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教育。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三是强化对资金的申请、核拨、使用、结算全过程管理,并将全过程管理覆盖至大宗物资的采购、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等业务领域。四是重新制定《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梳理并建立了机关车辆维修保养、加油、行驶登记等9项管理台账,严格了公务用车派遣审批签字制度,实施了车辆的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

  4.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彻底”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单位党员干部再次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学习局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一步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二是对个别单位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部严肃处理。三是在全局组织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方面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处级干部年龄和专业结构不够合理”问题。一是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甘肃省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央、省委关于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政策的认识。二是修订完善了《甘肃煤田地质局县处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三是立足单位发展实际,加大对基层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和调研力度,培养发现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年轻干部,着力优化处级干部结构,加强基层单位班子建设。

  (2)针对“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不够严格”问题。一是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其辅导百问等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深化了对干部轮岗交流的认识。二是认真落实修订完善的《甘肃煤田地质局县处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交流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的处级干部7名,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三是督促指导各基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干部轮岗交流的相关制度规定,统筹推进机关与基层单位干部交流。

  (3)针对“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问题。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拓宽干部选拔任用视野,根据工作需要,对具有经营管理、劳动人事、纪检监察、党建等方面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

  (4)针对“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问题。一是按照规范要求,重新设计干部人事档案核查登记表,对2020年以来提拔的处级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审核,并规范填写审核登记表。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对2018年以来提拔干部的程序进行了自查,并补充完善科级干部在提拔过程中人事档案前置核查和纪委廉政意见等缺失材料。三是组织局党委、基层各单位党委、局队两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原则和甘肃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等规定,并严格落实到今后局队两级干部工作当中。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强化党性锻炼,自上而下组织全局各级党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了党章、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费交纳的相关规定,提升了思想认识和党性原则。二是积极安排部署,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党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局党费问题整改方案》,组织机关单位、各基层单位党委对2016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按要求重新核算并补缴。三是深刻汲取教训,严格党费收缴纪律,加强对机关党委、基层党委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坚持把党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

  (2)针对“党建和业务融合不够到位”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二是选派5名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以各基层党委为单位举办6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能力素质。三是2021年底组织对基层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考核检查,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绩效挂钩,同时坚持逐级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对考核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党建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一是组织局、队两级党委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二是向庆阳资源勘查院党委下发了书面提醒约谈通知,进行了提醒督促,并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召开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送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审核通过,邀请省纪委、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领导参与督导会议。四是对3家被巡察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程序、材料等进行了审核把关,派出督导组全程参与督导,确保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4)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够严实”问题。一是在机关各党支部按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局机关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参观兰州八路军办事处、高台烈士林园、关爱孤寡老人、观看红色题材电影等集体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向相关单位党委下发提醒函询通知,责成进行自查并认真整改,督促严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严格支部工作纪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通过“甘肃党建”APP平台对全局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适时进行督促提醒,确保党组织生活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时效性。四是针对野外施工项目点多线长、地质技术党员高度分散且长期野外作业的行业特点,积极运用QQ、微信等媒介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研讨等党内组织活动,确保野外党员组织生活不断线。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方面

  1.关于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

  一是结合领导班子调整和实际工作,对班子成员工作重新进行了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坚持完善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2020年制定下发的《甘肃煤田地质局党委工作规则》,凡“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委会研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广开言路,局官方网站已开设局长信箱。四是修订《甘肃煤田地质局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形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五是在2021年中工作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汇总各基层单位需要局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六是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重大项目机制,对年度重点勘查项目、科研项目和矿权维护、账款回收等专项工作实行局领导包抓机制,全程跟踪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制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单位。目前已形成定期工作机制,做到了全程追踪,取得了良好效果。七是建立和推行“双月报”机制,每两个月(逢双月)对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和局领导交办的重要工作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问效。创建跟进督办工作机制,年中督查、年终考核形成前后呼应的有机整体,构建了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闭环管理和常态化工作“回头看”的系统性工作思路,确保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能落地见效。

  2.关于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

  一是利用华辰大厦闲余场地建立兵乓球室,并添加适量健身器材,在不影响大厦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力所能及为机关职工提供健身服务。二是组织学习《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甘肃省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央、省委关于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政策的认识。三是修订完善并认真落实《甘肃煤田地质局县处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轮岗交流的任职年限,严格执行关于到规定年龄退居二线的规定,为年轻干部成长腾出岗位。四是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三光荣”“四特别”行业精神教育,进一步激发和凝聚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五是修订完善了《局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了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六是树立以特色实体带动产业、以优势产业带动单位发展的布局思路,对于地勘延伸产业的细分领域进行深入分析、调研,力求以点带面,形成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的产业集聚。七是强化《甘肃煤田地质局应收账款清理压降专项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内部往来及“三角债”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执行力度,建立全局应收账款清理及压降内部“三角债”月报制度,督促各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清单,压实责任,长期坚持,加大应收账款清理回收工作。

  三、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全局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改,甘肃煤田地质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地彰显了巡视利剑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紧从实,一体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局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整改责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进一步靠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工合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下属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谋划、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弱。

  (二)常抓不懈,高标准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钉钉子精神抓巡视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持续紧盯,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需要完善制度机制的,抓紧制定出台,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本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深入排查各种类似问题和隐患,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源头治理,着力把老问题和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并解决好。坚持把整改成果固化为规章制度,构建管党治党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改进作风抓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真正把作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减,营造并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1-4911882;邮政信箱: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335号甘肃煤田地质局纪检监察审计处(邮政编码730000);电子信箱:gsmtjj@126.com。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