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省内通办”

22-03-31 09:2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省内通办”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指出,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动婚姻、生育、子女入学、社保、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跨省通办”,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

  推行“一张图”审批、可视化审批

  《工作要点》指出,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规范审批程序、事项和申报材料。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完善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推行“一张图”审批、可视化审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级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功能融合,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强化中介机构监管,提升审批效率。兰州市先行先试,优化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推动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提档升级

  《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树立“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的服务理念,紧盯事关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三期建设,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加快构建移动端服务体系,实现创业担保贷款、土地增值税免税等更多政策业务在线办理,推动“不来即享”向社保费、非税收入等领域拓展,让更多惠企政策直达直享。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工作要点》明确,用好“减免缓返补”组合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给予倾斜帮扶。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在减免房屋租金和水、电、气、热、通信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发挥甘肃省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登记)平台作用,严厉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

  《工作要点》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咨询、综合办事、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提供线上线下并行服务,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

  《工作要点》指出,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聚焦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就业、婚姻、生育、子女入学、社保、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主动对接相关省市,推动“跨省通办”。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推动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等业务在全省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全省医保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省内通办”。推动全省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开展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试点,推动实现“跨省通办”。

  鼓励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服务

  《工作要点》指出,推动更多便民措施落地。鼓励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服务。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推进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 甘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奖励50万元 甘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奖励50万元
  •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2   兰州理工大学在抗击疫情中讲好思政课
3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
4   甘肃民航物流持续推进航空物流服务升级
5   兰州市保供企业总体上运营正常 生活必
6   兰州机场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空中交通
7   卫健委专家最新解答 三方面原因导致此
8   甘肃省卫健委:全省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4
9   来甘人员须连做三次核酸检测
10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医用口罩监管
11   中兰铁路宁夏段开始铺轨 兰州至中卫将
12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13   兰州新区打好保供稳价主动仗
14   兰州全力以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1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