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州理工大学在抗击疫情中讲好思政课

22-03-31 09:2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理工大学在抗击疫情中讲好思政课

  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化为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契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将“八个相统一”融会贯通于线上课堂教学之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线上课堂提质创优,唱响凝心聚力主旋律。思政课课堂教学在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统一上下功夫。思政课课堂教学注重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主导性把控。教师对思政课堂从课堂教学政治方向的把控、对课堂教学纪律的把控和对课堂教学节奏的把控等多个方面展开。课堂教学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入,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将省级一流线上课程建设成效和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成果融入线上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进一步增强了线上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中发挥好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教师注重通过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增强学生主体意识,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在教学中,注重课堂发问与讨论,让学生有更多的独立感悟、思考、探索的空间,让学生在主动参与过程中获得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

  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学院成立由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督导组,对所有思政课开课教师及课程进行听课督导;学院成立查课巡课组,对每天所有开课课程的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直播稳定流畅性等情况进行查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线上教学情况反馈会,及时汇总反馈线上教学存在问题,研讨改进措施,推广教学典型优秀案例做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依然严格落实校领导上思政课有关规定,全体学校领导通过线上按照课表安排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授课。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每周遴选优秀教学案例,推广学习线上教学好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学院还将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学习观摩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