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蔬菜大棚农事忙 增收致富有盼头

22-03-29 1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台镇水泉村设施蔬菜大棚内一片翠绿

  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春光。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季,随着气温的回升,灵台县的菜农们便早早投入春耕生产,蔬菜大棚内处处呈现出一派农忙景象。

  春分过后,在灵台县中台镇水泉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里,入眼尽是一派绿意盎然和生机勃勃之景,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今年64岁的于永林和几个村民正在自家承包的日光温室里忙着给西红柿浇水、打叉。老于已经种菜有五年之久,去年承包了6个中拱棚,2个日光温室,收入可达6万余元,眼下他的两个日光温室里已经栽满了黄瓜和西红柿。

  “日光温室一年能种两茬菜,收入很可观,今年雨水好,从目前的苗子来看,长势都很好,我感觉丰收在望。最近打算再抓紧栽几棚甜瓜,苗子都拉来了。”于永林指着整齐堆放在一侧的苗子高兴地说。

  在中台镇许家沟村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菜棚内,同样是一番“人勤春来早”的忙碌之景,种菜大户马永刚一大早就忙着给新栽种的甜瓜苗覆土、浇水……近年来在中台镇大力扶持蔬菜产业的政策利好下,从种菜中尝到甜头的他,今年承包了9个大棚。

  “我今年已经是第五年种菜,种的有油菜、黄瓜、水萝卜、甜瓜等,接下来还要种黄瓜,油菜最近已经上市了,一斤可以发到两块五左右,水萝卜再有二十天到一个月也就上市了,种菜全年收入还是比较好的,能达五万到六万元呢”。马永刚告诉记者。

  中台镇许家沟村种菜大户马永刚在采摘油菜

  据了解,中台镇现有蔬菜设施1250座,其中日光温室131座,钢架中拱棚1119座,按照东、西、南“三川”区域分布。今年以来,镇上将按照“转换经营机制、浓缩主栽品种、提质创牌增效”的工作思路,聚力打造“一园三带八基地”,着力完善生产链、融通供应链、做强创新链,推动蔬菜产业链条全面延伸,助力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应用,不断完善经营模式,抢抓时令季节,迅速启动蔬菜生产各项工作,抢先保障市场供应,至目前先后移栽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西红柿、黄瓜、甜瓜等蔬菜300多棚,同时,不断加大设施维修力度,跟踪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全镇蔬菜产业持续发展”。中台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熊小峰说。

  水泉村设施蔬菜大棚内一片翠绿

  在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产前育苗过程中,中台镇坚持以集约化、专业化、无菌化为方向,积极打造中台镇西川蔬菜集约化育苗示范基地,建立了蔬菜从育苗到移栽的产业链,产业链由链主合作社承接育苗项目,分配给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分散育苗,达到移栽标准后,除自给自足外,还可供应其他乡镇种植。

  此外,为全力保障市场需求,今年镇上积极推广市场认可度高的M6077番茄、津早68黄瓜、民欣早椒辣椒、天山雪玉甜瓜,采取选优良种、错时播种、统一管理的标准化、集约化育苗方式,梯次培育种苗,共培育种苗56棚约1034万株。

  通讯员 贾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守护鸟类家园
2   甘肃兰州:森林消防密织“防火网”
3   甘肃民乐:春耕生产正当时
4   定西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会议
5   定西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工
6   “秀美陇南 康养福地”全国短视频大赛
7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
8   甘肃:3万名青年志愿者为战疫贡献青春
9   【中央媒体看甘肃】防患未“燃” 筑牢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新区着力提升基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总投资425亿元!甘
12   文县东峪口村:“垃圾场”变“停车场”
13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14   图解|涨知识!事关“过渡性养老金”计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党委政法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