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农业大学:上好抗疫“大思政课”

22-03-28 20:02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编辑:马瑞芝

  凌晨三点手机铃响,对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赵宁来说,她早习以为常。这段时间,她和学校其他辅导员一样,24小时几乎都在忙碌,核对学生数据、统计变码和发烧学生、负责“包楼”学生的一日三餐一趟水……

  倾倒楼内垃圾、线上交流、疏导学生情绪也是辅导员们每天的“规定动作”。“在学校,我们就是学生的家人,要鼓励他们认真上网课,专心对待课程,充分利用这段‘宿舍’时光,合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战。”赵宁说。

  从刚开始“封校”的慌张,到如今井然有序的宿舍生活,甘肃农业大学2018级牧医1班学生崔常泽和同学们的“隔离生活”有滋有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看到了挺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我坚信一切终将黯淡,唯有被爱的目光镀过金的日子在岁月的深谷里永远闪着光芒。”

  连日来,甘肃农业大学全校师生戮力同心、全力奋战,展现了一幅幅令人泪目的画面。实际上,这也是校园疫情防控现场最好、最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广大党员干部、防控专班、后勤人员、教工志愿者们“逆风前行”,他们自带简易折叠床,抱起被褥、提着行李在办公室“安家”,无论黑夜白天,还是线上线下,用心、用情、用力和责任温情守护校园安全,为每一名学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为充分用好这本疫情防控最鲜活的育人“教材”,让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厚植于青年学子心底,转化为滋养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将将师生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变为第一手教材,让战“疫”故事和正能量从现实走进思政课堂,通过思政课教学主渠道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奏响了“三全育人”交响曲,增强了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召力和引导渗透性,也增强了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和担当作为成才报国的信心与决心。

  “线上才艺”云演出、“青春与战疫”短视频大赛、“我们聊一聊”线上心理疏导、信仰公开课“战疫云演讲”、“红色光影”爱国主义影视鉴赏……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抗疫情、迎春光、向未来”思政实践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大家积极性高涨。“在这个关头你我都是战友,一起联手组成防线把农大看守……”20级草业学院学生马小白自己创作歌曲《疫情随笔》,在校园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原来穿上防护服真的很闷”“搬这么多的水,胳膊真的很疼”“这么多的饭要分发,我第一次发错了,但真心谢谢同学们的宽容和理解,没有怪我”……每天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爱菊和冯缦开展的“我们聊一聊”线上心理疏导,大家争相“抢麦”聊自己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当志愿者的经历,成了学生们温情的“心灵驿站”。

  其他学院的教师也“不甘落后”,大家“因势而新”,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想方设法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平时严肃的教师纷纷化身活泼多能的“网红主播”,把专业知识和战“疫”教育精准滴灌到了学生心坎上。线下,他们又“摇身一变”,成了“送餐大白”“快递小哥”,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有的教师为了节省时间、节约物资,坚持整天不喝一口水,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汗水浸透了衣服,双手捂得没了皮肤原有的颜色;农学院有一位教师完成送餐后,坐在路边正准备打开餐盒时,突然手机上跳出了“12层缺一份餐”的一条信息,他立刻回复:“请稍等,这里正好多余1份,马上送到。”回完信息,他起身拿着餐盒就朝楼梯跑去,自己却挨饿坚守在岗位……

  这一幕幕动人的场面,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校园上演。还有许多教师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办公室,就打开电脑或准备第二天的上课内容,或修改未完成的论文,或报送科研数据……往往要持续到深夜。天光微明,他们又从办公桌上、地铺上迅速爬起来,简单洗漱后,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关键时刻看担当,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全校上下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广大师生员工都是课堂中的一份子。特别是,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学在一线,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既做疫情防控员,又做思想教育宣传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赵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
2   森林消防员与“湿地候鸟”的美好邂逅
3   【缅怀公安英烈】烈士的精神与英志永存
4   兰州石化年产3.5万吨特种丁腈橡胶装置
5   【中央媒体看甘肃】早做筹备 “机技资
6   【中央媒体看甘肃】唯有情怀不可辜负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税务:政策落实
8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榆中县新华书
9   甘肃白银将有序开放商场超市和部分餐饮
10   甘肃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通过海关认定
11   甘肃天水:男孩意外跌落山崖 消防员紧
12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突出政治标准
13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14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丨
15   出差遇疫情滞留兰州 她说:没关系,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