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用文化点亮群众生活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2-03-28 19: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马瑞芝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他们曾背着乐器、演出服装,在道路不畅时骑马、骑牦牛奔波在河西走廊广袤的祁连山大草原上,深入牧区表演歌舞、宣传党的政策、给需要的群众送去物资和问候;他们也多次代表张掖市和甘肃省亮相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演出平台;作为改革开放以后张掖首个走出国门的文艺院团,他们多次赴国外参加“欢乐春节”等文化交流演出,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张掖声音,成为张掖文化“走出去”的典范。近日佳报频传,他们又荣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以及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两项殊荣。他们,就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的演职人员。

  从肃南草原到国际舞台,他们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初心,服务基层群众、勇攀艺术高峰,用文化点亮了群众的美好生活,用艺术彰显了张掖的文化自信,走出了一条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文艺院团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传播民族团结奋进正能量、服务广大基层群众的奋进之路。

  “快乐老乡”演出。肃南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红色文艺轻骑兵”情暖草原

  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创建于1974年,原名乌兰牧骑文艺工作队,1992年更名为民族歌舞团,是全国唯一以裕固族民族文艺为主的艺术团体,以传承创新裕固族传统舞蹈、原生态民歌为宗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歌舞的传承中心。自建团以来,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践行“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乌兰牧骑精神,坚持把文化送到肃南草原的各个角落,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红色文艺轻骑兵”。

  《裕固儿女心向党》演出剧照。李莺摄

  他们平均每年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精品文化进校园、精品文化进军营等演出150余场;2014年以来,累计演出1000多场次,演出节目12000多个,总时长达36000多分钟,观众达100多万人次,广受群众的喜爱和赞誉,在草原上留下了一首首服务基层群众的深情牧歌。

  《裕固族盛装舞》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肃南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精品文艺创作弘扬时代精神

  裕固族作为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素以能歌善舞著称。近年来,肃南县民族歌舞团紧贴群众需求,用众多精品力作反映裕固儿女对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热情讴歌以及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憧憬,精心创编了《迎亲路上》《裕固婚礼》《西至哈至》《听琴》《戴头面》《情满裕固草原》等优秀节目。歌舞团也先后获得6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200余项市(地)级奖项。

  肃南县民族歌舞团赴外演出交流。肃南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2021年6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创作推出的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作为甘肃省“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在兰州首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最好的服务,不只是让群众看节目、图乐呵,而是把我们裕固族值得保护的东西用艺术的形式传承下去。”该团副团长索卓玛说道。

  文化交流展演彰显文旅形象

  2014年肃南民族歌舞团首出国门赴泰国进行“欢乐春节”演出,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张掖首个走出国门的专业文艺团体,并先后赴韩国、埃及、毛里塔尼亚、突尼斯、波兰、匈牙利等10多个国家演出,组织创编的裕固族歌舞、非遗展演让国外观众领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及歌舞的文化魅力,成为增进国际友谊的文化使者。他们用文艺讲述中国裕固族的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张掖声音,成为张掖文化“走出去”的典范。

  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在乡镇慰问演出。肃南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该团还先后受邀参加了多届中国少数民族迎春大联欢电视晚会、中国民歌大会、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演出,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参与节目录制,亮相陕西、湖南、湖北、宁夏等地方卫视春晚,极大促进了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展示了张掖文化旅游对外宣传良好形象。

  如今的肃南县民族歌舞团有功能齐备的练功厅、专业的教师团队、系统的培训学习,还有服务群众的“专业菜单”,他们将继续坚守艺术初心、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继续用文化点亮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李莺、刘自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共建幸福河
2   金昌市“数字政府”成功上线
3   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4   科研人员在136Nd中观测到原子核的横向
5   以企业为主体 市场为主导 产学研用深度
6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7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甘肃省农科院签署谅解
8   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
9   “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10   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兰州市
1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工程建设实现“
12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
13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运动训练、
14   甘肃首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经核
15   兰州消防做好森林火灾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