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共建幸福河

22-03-29 10:0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洪煜然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金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共建幸福河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韩淇)3月20日,在龙泉公园景观带,金昌市星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与金川集团铜业公司熔炼分厂、电解一分厂志愿者一道,手拿垃圾夹捡拾水塘、渠道内的生活垃圾,一场清湖行动正在进行。湖水渐渐清澈干净,前来游玩的市民打心底高兴:“湖周边的垃圾少了、杂草清除了,湖面越来越干净了。”这是金昌市实施“河湖长制”带来的喜人变化。

  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河长湖长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市、县、乡、村315位河湖长共巡河湖16127次,各级河湖长巡河率均达100%,巡河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呵护清水长流,需要狠抓源头治理。我市不断加强水资源监管,严控水资源“三条红线”;编制东大河、西大河、金川河3条市级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明确市级河湖管理、保护和利用界限,强化水域岸线管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提升等行动,对全市河道、沟渠、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集中清理城区周边、城乡结合部、乡镇驻地和村庄周边河道沟渠内的垃圾,去年共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8552吨,拆除违法建筑2000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200米。

  在加强水污染防治方面,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永昌工业园等园区内所有企业预处理后的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并达标排放。目前,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城市生活再生水利用率达68%,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100%,县级及以上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24个水源地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分,22个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祁连山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植被恢复工作,全市完成人工造林2.23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8.5万亩,森林覆盖率18.6%,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去年我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十一、全省第三,河湖管护进入新阶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正逐步变成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数字政府”成功上线
2   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3   科研人员在136Nd中观测到原子核的横向
4   以企业为主体 市场为主导 产学研用深度
5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6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甘肃省农科院签署谅解
7   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
8   “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9   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兰州市
10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工程建设实现“
11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
12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运动训练、
13   甘肃首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经核
14   兰州消防做好森林火灾防控
15   实地实干 层层守护清明时节森林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