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快看】王洛宾为“新安旅行团”作曲

22-03-27 19:47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瑞芝

  《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 陈晓斌 著 读者出版社

  ▌陈晓斌

  “新安旅行团”(简称“新旅”)是由江苏省淮安县新安小学校长汪达之组建的青少年革命团体。虽然叫旅行团,但不是一支旅行游玩的团体,是一支宣传抗战的队伍。“新旅”把自然、把社会当作大学堂,向鲜活的生活学习,向广阔的社会学习。因此“新旅”是一支抗战的队伍、是一所流动的学校!“新旅”以普及教育、宣传抗日救国思想为宗旨,以电影、演讲、歌咏、话剧、舞蹈、写作、绘画等形式,宣传党的主张,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发动民众积极抗战。

  1938年,“新旅”来到甘肃,在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全部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直接领导的抗日先进团体。

  “新旅”从成立到结束历时17年,行程5万里,足迹遍及22个省市,先后吸收团员近600人。

  1938年5月初,甘肃省民教馆。宣传抗日救国理念、实践“生活教育”理论的团体“新安旅行团”请萧军、塞克、王洛宾等朋友来联欢。大家自己做饭,将菜底吃个精光。

  饭毕,王洛宾走到院子中间,他说:“‘新旅’的朋友,我要讲一个故事,再送上一份礼物!”月初的峨眉月低挂在天边,王洛宾的故事开始了:

  前几天啊,我们从西安一路过来,汽车开到六盘山下,天下大雨,没法继续走了,就在和尚铺村停歇。我们住在一家车马店,听店伙计说,老板娘是这一带有名的山歌手。我就去找她,让她给大伙唱一唱。老板娘没推辞,她唱的歌,我都记下来了,现在给你们唱:

  出走哩走哩(者)越远(哈)了

  眼泪(的)花儿漂满了

  哎嗨哟(的) 哟

  眼泪(的)花儿把心淹(哈)了

  走哩走哩(者)越远(哈)了

  褡裢里(的)锅盔轻(哈)了

  哎嗨哟(的)哟

  心上(的)惆怅重(哈)了。

  大家跟着王洛宾品味着,大家都是远行的游子,懂得歌里游子的离情。

  王洛宾讲:“我整个人,当时就震惊了,我离她原唱的味道差远了。这歌的情感、意境再加上动人的歌喉,如此富有野性的魅力,具有音乐性和叙事性。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反复思考,西洋歌真的比中国歌抒情得多吗?什么样的歌才是中国人爱唱的歌?我想明白了,也下定决心:祖国的大西北有最美的歌谣,我将来会创作出最美的歌。我要留在这里,寻找我的歌!”

  “现在,朋友们,我向你们献上我的第一个作品。这是昨晚塞克写的词,我连夜作的曲,是为‘新旅’奉献的礼物——《新安进行曲》。我们赞美你们,我们歌唱你们!”

  王洛宾有力的歌声响起,像一记一记的铁锤,锻造着钢铁,像一阵一阵的劲风,鼓动起风帆,像一道一道的闪电,斩劈开乌云:

  “新安,新安,新中国的少年。

  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敌人的凶残!

  我们从抗战中生长,一切都为了抗战!

  抗战,抗战,胜利就在眼前,胜利就在眼前!”

  全体团员们纷纷站起来,大家流泪了,被巨大的感动鼓舞;大家欢腾了,被突如其来的喜悦包围。全场都在鼓掌,在欢呼,在高唱:“抗战,抗战,胜利就在眼前,胜利就在眼前!”

  从此,这首歌随着“新旅”走向全国。在许多场合,他们将歌里的“新旅”唱作“少年”,这首歌鼓舞着全国的少年,鼓舞着少年的中国,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新旅”要走向全国了,他们在甘肃的宣传工作要告一段落了。5月17日谢老(谢觉哉)《日记》:“为新安旅行团题词:以艺术武装你们的手口,以理论武装你们的头脑,从工作中锻炼你们成为铁的战士。”谢老勉励大家:“去武汉吧,那里更需要你们,现在武汉战事吃紧,民众正需要鼓舞士气。你们去了,正好学习更多本领,发挥更大作用。”谢老的题词,让大家如获至宝,这是党对他们的肯定,也是党对他们的希望。前途的路仍然漫长,工作任务仍然沉重,必须勤练艺术本领,提升理论修养,在实践中锻炼意志,做党领导下的钢铁战士!

  5月24日。清晨,河上的皮筏,一只只满载了土产,准备启航。一群群水夫,舀起黄河水,挑着弓一样的担子,迎着朝阳,迈入城内。担头颤动,水光粼粼,黄河的毛细血管被水夫输送进城市的每个角落。

  城外,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萧军、塞克、王洛宾等人,王云海全家以及听闻前来的大量民众,大家赶来同“新旅”道别。小团员王德威、王德乾随“新旅”出发。

  “新旅”隆冬之际来到甘肃,他们浑身散发着青春的力量、为甘肃带来春天的气象。春天花开金城,散发芳香,夏天山河热恋,依依惜别。

  送行的人们,唱起《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离开的人们,唱响《新安进行曲》:

  “抗战,抗战,胜利就在眼前,胜利就在眼前!”

  初夏,河上清风,田间麦浪,雁滩鸟飞,旅人东去。兰州城的大街小巷,“新旅”传播的歌声正被人们高唱。而“新旅”全体团员,心怀坚定理想信念,踏上新的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充分发掘黄河文化内涵 2022年黄河楼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充分发掘黄河文化内涵 2022年黄河楼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 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发布 计划新开工项目80个 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发布 计划新开工项目80个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定科学防控必胜心 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实现速战速决决战决胜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定科学防控必胜心 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实现速战速决决战决胜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落实意见 部署巡视、强工业行动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落实意见 部署巡视、强工业行动等工作
  • 甘肃出台《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 学生校内外体育锻炼每天须达到两小时 甘肃出台《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 学生校内外体育锻炼每天须达到两小时
  • 任振鹤在数字政府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上强调:乘势而上加力加速全面打造服务型数字政府 高效运转深度运用着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任振鹤在数字政府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上强调:乘势而上加力加速全面打造服务型数字政府 高效运转深度运用着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敦煌:春雪覆莫高 浓雾隐月牙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敦煌:春雪覆莫高 浓雾隐月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敦煌:发展食用菌产业促
2   【甘快看】酒泉肃州:擦亮锅盔招牌 聚
3   【甘快看】王洛宾为“新安旅行团”作曲
4   【甘快看】甘肃: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
5   【甘快看】甘肃计划春播粮食作物面积32
6   【甘快看】永昌:富民强县 生“菜”有
7   【甘快看】SVG海报|防疫“新成语” 快
8   【甘快看·短视频】临洮:激活撂荒地 焕
9   【甘快看】甘肃临夏:鸟儿起舞 春景如
10   【甘快看】你们只管好好学习 其他的事
11   【甘快看】甘肃民勤治沙人:吃住沙漠腹
12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 | “数”说长庆
13   【甘快看】走近《读者》:“飞天社”辗
14   【甘快看】走近《读者》:甘肃两大文化
15   【甘快看】走近《读者》:昔日UFO“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