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短视频】临洮:激活撂荒地 焕发新生机

22-03-27 19:47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马瑞芝

  临洮县把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走出了一条以撂荒地治理保障粮食安全的新路子。

  阳春三月,临洮县辛店镇上杜家村盘头山萌发着绿意。曾经,盘头山在老一辈庄稼人的辛勤劳作下,一到金秋漫山遍野都是麦香。这些年,由于村里大多人外出务工,在村里务农的群众越来越少,眼看着撒过汗水的田地纷纷长满杂草。

  江书明告诉记者:2021年,临洮县宏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意流转上杜家村的800多亩撂荒地,得知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去合作社咨询,并当场做了决定,“不管租金给我多少,只要地不荒就行”

  在临洮县,层层叠叠的“望天田”并非个例。八里铺镇沿川子村,六成以上的撂荒地高低不平、大小不一,无法规模化发展。今年,村上引进了农业企业,与当地合作社达成协议,规范流转群众耕地,培育发展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走进临洮县新添镇潘家庄产业综合体(一期)项目,整齐划一的钢架大棚里,一簇簇绿油油的花菜正孕育着第一轮收获。很难想象,现在眼前这片生机勃勃的“金土地”在“变身”之前是一片荒芜的盐碱滩。

  今年以来,临洮县通过社会化服务“种”、引导合作社“转”、引进公司“营”、依托项目“治”、清退苗木“复”、村级组织“托”,着力破解了种地务工两难顾、单打独斗效益低、营销滞后出路窄等问题。目前,全县共排摸撂荒耕地3.13万亩,完成整治5430.5亩。

  定西台报道

  记者:定西台 包小川 赵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充分发掘黄河文化内涵 2022年黄河楼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充分发掘黄河文化内涵 2022年黄河楼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 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发布 计划新开工项目80个 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发布 计划新开工项目80个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定科学防控必胜心 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实现速战速决决战决胜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定科学防控必胜心 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实现速战速决决战决胜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落实意见 部署巡视、强工业行动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落实意见 部署巡视、强工业行动等工作
  • 甘肃出台《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 学生校内外体育锻炼每天须达到两小时 甘肃出台《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 学生校内外体育锻炼每天须达到两小时
  • 任振鹤在数字政府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上强调:乘势而上加力加速全面打造服务型数字政府 高效运转深度运用着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任振鹤在数字政府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上强调:乘势而上加力加速全面打造服务型数字政府 高效运转深度运用着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敦煌:春雪覆莫高 浓雾隐月牙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敦煌:春雪覆莫高 浓雾隐月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敦煌:发展食用菌产业促
2   【甘快看】酒泉肃州:擦亮锅盔招牌 聚
3   【甘快看】王洛宾为“新安旅行团”作曲
4   【甘快看】甘肃: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
5   【甘快看】甘肃计划春播粮食作物面积32
6   【甘快看】永昌:富民强县 生“菜”有
7   【甘快看】SVG海报|防疫“新成语” 快
8   【甘快看·短视频】临洮:激活撂荒地 焕
9   【甘快看】甘肃临夏:鸟儿起舞 春景如
10   【甘快看】你们只管好好学习 其他的事
11   【甘快看】甘肃民勤治沙人:吃住沙漠腹
12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 | “数”说长庆
13   【甘快看】走近《读者》:“飞天社”辗
14   【甘快看】走近《读者》:甘肃两大文化
15   【甘快看】走近《读者》:昔日UFO“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