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发展牛产业 过上“牛日子”

22-03-23 14: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养殖户张军正在给牛添加草料

  灵台县百里镇流域面积广阔,饲草资源丰富,群众素有养牛传统。近年来,该镇立足乡情,突出特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把肉牛养殖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引擎,牵住“牛鼻子”,发展“牛产业”,使农民过上“牛日子”。

  近日,走进位于百里镇杨新庄村的分户式养殖小区内,整齐划一的牛圈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平凉红牛或悠闲地晒着太阳,或欢快地咀嚼着草料。村民张军就是其中的一名养殖户,此时他正忙着将去年存贮的饲草包打开,晾晒后喂牛。说起养牛,张军算是一个新手。

  2020年7月,为持续巩固百里镇古城移民安置点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杨新庄村注册成立了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成了分户式肉牛养殖小区,该小区在拆除窑门社9户群众废旧庄基后在原址建设而成,养殖小区占地14.4亩,分饲草加工区、养殖区和无害化处理区,建成分户式养殖间16个,可养殖肉牛120头。

  为鼓励群众养牛,合作社无偿为村民提供养牛场地和机械,张军怀揣致富的心主动报名开始养牛。没有养殖经验的他,靠着勤劳和好学,仅一年多时间,他的养殖规模就达到了18头,而他也迅速成为了养牛的行家里手。

  “养牛场地和机械都是免费提供的,大大降低了我们养牛人的养殖成本。前几天我刚把育肥的11头牛卖掉,直接发往了广州,总体来说养牛的效益还是好着呢。”谈起养牛,张军高兴地说道:“今年,我打算改良牛的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增加购买平凉红牛15到20头作为繁殖母牛,对养牛我很有信心。”

  像张军这样的养牛户,只是百里镇众多养殖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百里镇因势利导,借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机遇,注册成立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19个,积极探索推广“合作社+大户”带动效应,培育平凉红牛品种养殖基地村5个,盘活启用历年建成分户式养殖小区3处,带动全镇牛存栏达到5038头,其中基础母牛4712头、平凉红牛3316头。

  “作为灵台养牛重镇,今年,镇上主要从平凉红牛的存栏扩量和对废旧牛棚改造提升盘活上做文章,进一步引导全镇农户在牛产业发展上增收致富。全力打造‘密须古城•红牛小镇’特色品牌,为平凉红牛产业链的延炼补链强链奠定坚实基础。”百里镇党委副书记曹亚军说。

  通讯员 王继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电诈贩卡团伙 【反诈警钟】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一电诈贩卡团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社区防疫“大管家” 整天奔走忙不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社区防疫“大管家” 整天奔走忙不停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首批630个项目“云”上安家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首批630个项目“云”上安家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石坊镇:环境“提档升级”绘就宜居
2   陇南文县:纹党育苗 铺就群众致富新路
3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同心 筑牢校园疫情
4   武都安化镇:地里挖出“致富宝”
5   【庆阳e评】抓住“牛鼻子”
6   岷县:项目建设奏响“春之曲”冲刺“开
7   金塔:“洋葱地”里“秀”农机
8   华亭:裕光村里的“美丽时光”
9   郭鹤立到广河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0   瓜州:“智能鸡场”铺富路
11   西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乡村振兴主力
12   用汗水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临夏
13   【甘快看】瓜州:温室大棚农事忙
14   传承华夏文明 构筑文化高地——《临夏
15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