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飞天网评】一起GAN!疫情“倒春寒”不会阻碍春天到来

22-03-23 0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陇周刊(2022年第11期)

  阳春三月,本是万物萌动的美好季节。在甘肃,却因这场疫情“倒春寒”,给人们的正常生活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3月22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截至3月21日24时,本轮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7例,已波及5个市州的13个县区和兰州新区。兰州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其他市州存在疫情输入风险,甘肃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阳春三月,本是万物萌动的美好季节。在甘肃,却因这场疫情“倒春寒”,给人们的正常生活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自战胜去年10月暴发的那场疫情以来,人们舒心地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直到这个3月。尽管,谁也不愿再让疫情袭扰自己的生活,但既然与疫情迎面相遇,消极躲避不是办法,唯有勇敢、理性、科学应对,在与疫魔的搏杀中力争主动,才能最后将其消杀殆尽,让陇原大地风清气朗,人们神清气爽地快乐生活。

  与以往的病毒相比,本轮甘肃省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流调难度增大,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超出预期。虽然,我们已有了两年多抗击疫情的经验,但当下这种严峻形势,仍是一大考验:考验着各级政府在抗疫中的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也考验着每位公民的公德素养和自我防护。对于前者来说,历经两年多的持续抗疫,个别地方在管理上曾出现的疏漏,对一些细节抓得不够紧不够实出现的偏差,在新的考验面前,都亟待拾遗补阙,力争将疫情防控网织得更严、更密;对每位公民来说,这一次疫情防控的全民动员,就是一次对个人素养的淬炼,要求每个人都服从于全省疫情防控的大局,严于自律,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贡献力量。

  持续抗疫,最怕疲态懈怠。两年多的“持久战”,最容易使人们心生懈怠,对诸项防控措施不那么“上心”,而这,正是确保战疫最后胜利的大忌。任何的麻痹大意,些许的疏于防范,都可能给病毒以可乘之隙,都会酿成难以估量的恶果。因此,打起百倍的精神来,思想上清醒,行动上有力,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决胜于“快”,筑牢疫情防控的底线。此轮疫情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更要求人们体现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疫情当前,没人能够置身事外,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都身在防疫第一线,居家的不添乱,一线的不松懈,方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病毒肆虐,最怕丧失决心。疫情汹汹,来势凶猛。此番,甘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只是,应对疫情并未超出近年来的经验范围,病毒变异的“马甲”频出,其传播途径和方式没发生新的突变,目前的应对策略和措施都是积极有效的。关键是,面对疫情,全省上下要有愈是艰险愈向前的勇气,克服倦怠和焦躁情绪,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越是疫霾重重,越需要凝心聚力。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居家隔离自我约束,流调溯源积极配合,就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旷日持久,最忌目中无“人”。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长时间的抗疫,严防死守的诸项防控举措,并不意味着抗疫就是机械的,冰冷的。恰恰相反,由于疫情防控与民众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关系着民众的根本利益,关系着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抗疫要有力度,更应该有温度,要让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的各项工作落实处。目前全省及兰州市、白银市、兰州新区生活物资调运畅通,品类齐全,储备到位,总体上保障有序有力,充足稳定。这些措施以民众利益为出发点,让人倍感暖心、贴心。

  近日,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一酒店解除隔离的的徐建龙,代表338名隔离人员发到隔离点工作群的感谢信,令无数网友为之动容。在隔离点,徐建龙们受到了医护人员细致入微的悉心照料。从转运到隔离点的各项交待,再到走出隔离点的各种嘱托,无论是转运、医务、保障,还是外围安保,每一处细节都包含着对百姓的关心和理解。

  于细微处见真诚,于关爱处见温情。这样的温情,足以驱散疫情这场“倒春寒”的料峭寒意。扛过这场“倒春寒”,我们必将迎来陇原大地的绚丽春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 莫高窟春雪 莫高窟春雪
  •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
  •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 手绘|“新”意十足 一起来看现代化的甘肃“春耕图” 手绘|“新”意十足 一起来看现代化的甘肃“春耕图”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多元发展开新局 甘肃文旅融合加速“出圈”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多元发展开新局 甘肃文旅融合加速“出圈”
  •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甘肃高速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城关皋兰路街道:打好“五个结” 织牢防疫网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城关皋兰路街道:打好“五个结” 织牢防疫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2年第11期)
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缅怀慈父
3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越过山丘 我
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写给二姨父
5   【百花绽放秀甘肃】华亭:桃花开 春正
6   3月24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情
7   兰州市安宁区民政局关于清明节期间暂停
8   兰州市七里河开展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9   天水市秦州区发布提醒:到过这些地方请
10   2022年3月24日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   武山县50名医护人员出征支援秦州区疫情
12   24日甘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
13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
14   莫高窟春雪
15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