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甘肃“牵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提供“知冷知热”便利服务

22-03-20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瑞芝

  2021年3月30日,甘肃快递员王海龙在兰州给顾客派送快件。(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0日电 (记者 徐雪)近日,配有洗衣机、烘干机、挂烫机、微波炉等设施设备的“司机之家”亮相甘肃高速公路服务区,为在外奔波的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便利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时常会看到奔波于路上的快递员、网约货车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是保障民众生活的重要一环,在生活生产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自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刘艳,这是她在兰州做外卖送餐员的第三个年头。“只要肯吃苦,收入还是有保障的。”

  疫情防控期间,骑手为市民送外卖。(资料图) 高展 摄

  刘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她也常常为因疫情居家隔离的民众送去一些物资,在与值守的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的接触过程中,感觉到大家都不容易,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回归正常的生活。

  记者从甘肃省总工会获悉,2021年,甘肃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群体赠千万余元专项互助保障;为生活遇到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时提供救助,让其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根据甘肃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计划,今年将在全省建设100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其中,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15个左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在市县公路服务站、加油站,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环卫场站、街道社区等场所建设85个。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具有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强等特点的新就业形态,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但随着从业人员的增多,劳动安全、工伤保险、休息时间等诸多劳动权益问题亦备受社会关注。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大幅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公开数据还显示,全国目前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外卖送餐员达到770万人。

  近年来,对于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成为关注的热点,国家相关部门从健全制度入手,为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突出问题正在不断探索。

  2022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工会法从法律层面确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相关权利。

  在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如何为“骑手们”系上“安全带”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代表委员们也就如何加强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等,进行了建言献策。

  再比如,甘肃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免费体检;青海全面推进“快递小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内蒙古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一系列关爱活动在全国多地相继举行。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络送餐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日夜在外奔波,经常顶风冒雨,用辛勤的劳动给家家户户带去了生活上的便利,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平凡中绽放美丽、奉献中彰显伟大,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的英雄。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的牵心事。”

  包俊宗说,今年甘肃在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平台企业、关联企业与工会或劳动者代表就劳动报酬、支付周期、休息休假和职业安全等事项开展协商,加大对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配合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引导快递物流行业基层网点组织一线员工参加工伤保险。

  39岁的兰州快递员安建峰说,现在职工的权益越来越有保障,多次收到的温暖与关怀,让他觉得是被“惦念”的。(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
4   甘肃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5   五部委通报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情
6   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人民政府凉州区羊
7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舟曲县土桥子村
8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022年普通文献纸质图
9   甘肃省人民医院安检设备政府采购项目公
10   天水师范学院家属区和华英公寓区监控升
11   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公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14   2022年3月19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
15   兰州市永登县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