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艾”在临夏欲参天——“皇甫艾”参与厦门、济南东西协作帮扶发展侧记

22-03-14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艾”在临夏欲参天——“皇甫艾”参与厦门、济南东西协作帮扶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新春,和政县集和兴产业园鲁甘(甘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皇甫艾”系列产品,正销往各地,深受欢迎;

  在临夏经济开发区,占地30亩投资近1亿元的鲁甘(甘肃)“皇甫艾”健康产业园,已完成厂房建设,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正从全国各地运来,计划尽快投产;

  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东西协作厦门援建“皇甫艾就业工厂”、康乐县鸣鹿乡“皇甫艾就业工厂”正在生产……

  鲁甘(甘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皇甫艾创始人耿雪梅,大学毕业后,投身于中医药销售研发,她深感“中药万千,艾草为先”,一直致力于皇甫谧中医药艾灸文化研究、传承、创新。2019年,厦门市动员在厦企业积极参与东西协作,她毫不犹豫报了名。

  2019年秋天,耿雪梅跟随厦门援临工作队到临夏调查,沿着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看到雪山、森林和草甸,看到漫山遍野、田间地头种类繁多的野生艾草,她惊奇地发现,这里艾草资源丰富,各族群众对艾草的药用价值很清楚,善用艾灸治疗各种疾病,甘肃是针灸鼻祖皇甫谧生活地,这让她对发展艾草产业,充满了信心。

  耿雪梅的艾草产业梦想,在积石山县中咀岭乡落地——东西协作“皇甫艾扶贫车间”宣告成立。1200平方米的艾草加工包装车间生产出了艾柱、艾条、艾香、艾香囊包和保健坐垫等艾草产品。2020年疫情期间,她先后两次向武汉捐赠价值800万元的临夏艾草制品,让艾草第一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

  2020年1月,在厦门市援临工作组的帮助下,甘肃煌甫谧爱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耿雪梅多方奔走,公司在康乐县上湾乡三条沟村建立皇甫艾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收购艾草800多吨,带动劳动力260人,人均月收入2800元。

  面对精彩的起步,耿雪梅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她告诫自己:“肩负着东西协作的帮扶重任,要立足皇甫谧中医药艾灸文化底蕴,挖掘临夏原生艾草自然资源禀赋和优势,做大临夏艾草产业,带领群众致富。”皇甫艾倡导“得天生、重养生、利民生”的企业文化,确立了“一年收艾草、三年出艾品、五年树艾人、十年立艾业”的发展目标,一切工作从基础做起。

  公司首先在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建设3000亩育苗基地,积石山县育苗基地成熟后,耿雪梅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在和政县吊滩乡和临夏县韩集镇,建设两个皇甫艾育苗基地1920亩。“有了良种,才敢建设万亩艾草种植基地。”耿雪梅说,万亩基地只是临夏艾草产业的第一步。有了种植规模,皇甫艾开始谋划产品的精深加工项目,让艾草插上科技的翅膀,推进临夏州中医药资源优势向医养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飞跃。

  做中药,离不开科技。皇甫艾在省州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引进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北京市海峡医药研究院,联手打造艾草产业。

  机遇在奋进中寻找。2021年初,临夏州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东西协作帮扶单位由福建省厦门市调整为山东省济南市。这对耿雪梅和她的皇甫艾来说,又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她对员工说:“山东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中医药制造业发达、智慧农业领先,我们要借助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让小艾草插上山东科技大爱的翅膀!”

  2021年3月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临夏皇甫艾健康产业园入驻临夏经济开发区;2022年3月8日,鲁甘健康产业(甘肃)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经济开发区。公司生产厂区占地3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如今,正在筹划安装生产设备,建设标准可达到国内艾草行业领域的领先水平。

  走进和政县集和兴产业园鲁甘(甘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70多名工人、30多台机械在紧张地工作,皇甫艾系列产品正销往北京、兰州、厦门、广州、济南等城市。

  据耿雪梅介绍,公司将通过人才柔性引进和科技特派员方式,组成专家技术支撑团队,开展自主研发,研制原生态艾草系列产品,提升公司“皇甫艾”商标品牌价值,促进临夏艾草产品走向国内艾草产业市场。

  艾草在临夏拥有优良的种植基地,国内一流的生产工厂和高精尖研发团队,借助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文化,相信小小艾草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 @甘肃考生,快查,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布 @甘肃考生,快查,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布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 【甘快看】甘肃公安民警:抗击疫情在一线 民生保障不缺位 【甘快看】甘肃公安民警:抗击疫情在一线 民生保障不缺位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事例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事例
  •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瞄准教育高质量 谱写临夏新篇章——访
2   兰州市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93家
3   甘肃省河西及河东中北部有沙尘天气
4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新增1例本土确诊阳性
5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6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杨建英等同志职务任
7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邓小雁等同志职务任
8   3月13日0-24时甘肃新增12例本土新冠肺
9   @甘肃考生,快查,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
10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
11   【甘快看】甘肃公安民警:抗击疫情在一
12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
13   【反诈警钟】兰州公安发布一周电诈预警
14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
15   助力团圆 打击犯罪——兰州公安聚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