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梨园世家“老戏骨”谈陇剧传承:“不日新者必日退”

22-03-14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陇剧国家级传承人窦凤霞(左一)和徒弟们进行排练。(资料图) 张煜曼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3日电 (张煜曼)从艺40余年的陇剧演员窦凤霞,出身于梨园世家,是位“老戏骨”,也是甘肃省陇剧的省级传承人。她深受戏曲文化的影响,多年来坚持传承、创新陇剧,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给更多年轻人展示博大精深的陇剧艺术。

  在窦凤霞看来,目前陇剧传承在节目编排与观众培养方面遭遇瓶颈。节目编排过于陈旧,不能做到与时代接轨;创作缺少年轻力量,不能满足快节奏生活下年轻群体的需求。

  偶然一次,窦凤霞儿子的创新理念给了她启发。她的儿子王阳,从4岁起便开始学习二胡,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在纽约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深造后,他意识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蕴藏着宝贵的人文思想与美学理念,只有将传统之美注入时代潮流,文化才能保持生命力。他告诉母亲:“陇剧形式需要突破保守思维的禁锢,需要博采众长,注入新鲜血液。”

  同大多数母亲一样,窦凤霞希望儿子能在她的规划下稳定生活。但是,王阳认为,人的一生如此短暂,他不想按部就班,想活出自己,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在美国求学时,他遇到了想要的导师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不畏艰难一起组建了THE EITHER乐队,混合独立电子、电子摇滚、前卫金属和梦幻流行的音乐风格,并融合了来自中国传统乐器琵琶、二胡的独特声音,颠覆了大家对传统民乐的认知,开创了新式中国风。

  起初,窦凤霞并不能理解他们的服饰、头饰、表演风格,认为这种创新是对传统文化的“歪曲式”传承。她说,当时觉得这完全就是在虚度光阴,没有任何意义。后来,在社交平台看到儿子的一些表演片段,受到很多粉丝的喜爱,也获得了国内音乐公司的认可,让她感觉到,儿子真的在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而奋斗。

  被儿子坚定追逐理想生活的精神所打动,窦凤霞逐渐接纳了这种表演形式,也看到了守正创新的魅力所在,儿子的创新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她的艺术创作。“为了一生所爱,我们一起努力!”她时常与儿子相互鼓励。在致力于陇剧传承发展的同时,她更将身上那股不服输、一往无前的艺术家精神传承给了儿子。

  在原创陇剧《张桂梅》中,窦凤霞担任剧中女一号张桂梅,她每天学习、研究大量视频,在人物的神似和形似上下功夫,连平时走路的时候都在练习,只为塑造出张桂梅“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的坚毅形象。

  在陇剧传承的创新上,窦凤霞非常认可将陇剧元素与VR/AR、剧本杀、密室、国潮等年轻人的“新宠”相融合的新形式。她坦言:“顺应互联网时代,将传统与现代创新结合,借助市场先行,深度挖掘营销价值,对陇剧长远发展极为重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离三江口天鹅 “驻留”连城大通河 飞离三江口天鹅 “驻留”连城大通河
  • 康县唢呐:陇南大地的深沉心曲 康县唢呐:陇南大地的深沉心曲
  •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头脑清醒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 高度负责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头脑清醒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 高度负责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
  •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谋新篇 真抓实干促发展——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谋新篇 真抓实干促发展——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1年全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十大热点领域消费投诉问题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事例 甘肃省消协公布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典型事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停车难:应用大数
2   3月13日0—24时,甘肃新增本土病例12例
3   口罩应该及时更换
4   佩戴口罩 这些错误不能犯
5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6   让戴口罩的措施发挥更大作用
7   用心用情抓项目 涓涓清流润民心——疏
8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
9   兰州:雁滩交警设立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岗
10   观察哨时时盯紧“追逐竞驶” 即日起兰
11   永登计划在城区内栽植各类乔灌木50000
12   榆中县——首辆护栏清洗车上岗
13   皋兰县加强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
14   甘肃省推荐第一批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试
15   甘肃省新增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
分享到